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这些“硬杠杠”,让四川人大预算监督更给力

时间 2021-04-14 来源 全国人大网
[ 字号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职能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近年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开拓创新,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不断增强人大监督实效。今年1月1日,由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牵头,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联合省财政厅等10个省直部门编制的《人大预算联网审查监督数据信息提供规范》6项地方标准在四川省实施,填补了国内相关地方标准的空白。
  点击鼠标,进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工作人员随机选取一市直部门的预算支出情况进行查询,该部门每笔支出的时间、具体用途、资金性质等信息立刻呈现在屏幕上,不规范的支出也能通过智能分析暴露……这是四川省自贡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平台系统的一段演示过程。

  过去,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重点是钱够不够花,别把“钱袋子”花超了。现在,党中央要求审查监督重点更多关注钱是怎么花的,怎么能花得更好、更有效。为了满足这样的工作需要,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应运而生”。

 


  作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起步较早的省份,四川省绝大多数市州、县区都已完成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并投入运用。但在工作推进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最明显的莫过于,缺乏标准和规范,信息提供范围、内容不统一,数据格式混乱、兼容性差,还没有真正实现“横向联通”,应用成效也不够明显。

  伴随着《人大预算联网审查监督数据信息提供规范》6项地方标准在四川全省实施,上述问题得到了切实解决。

  “预算联网监督领域目前尚无全国标准。6项地方标准的制订,是我省的一项重大创新和突破。”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制订该系列标准,必将推动完善预算联网监督机制,进一步提升四川省各级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水平。


规范数据信息 明确目标内容

 

 

  预算联网监督,基础在联,关键在用。要实现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明确标准是关键。

  制订《人大预算联网审查监督数据信息提供规范》系列地方标准,目的就是指导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与应用,规范数据信息报送,实现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信息提供范围不全面、内容不规范、标准不统一等问题。

  据了解,由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牵头,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联合省财政厅等10个省直部门编制的地方标准,具体包括了预算决算、社会保险基金、税务、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和人大纵向监督六个方面,分别明确了四川省域内省、市、县三级地方政府向同级人大报送预算联网监督数据信息的范围、内容要素、报送频率及时间节点要求。

  记者注意到,标准还有不少创新亮点。比如,编制中专门设计了数据传输编程接口,只需设计程序从现有业务系统中自动抽取数据发送到人大联网数据库中,或将现有业务表格直接远程导入人大数据库,无需人工填报和干预。

 

兼顾长远 汇集各方智慧力量

 

  标准编制的背后,汇聚了各方的智慧与力量。

  早在2019年,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就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人大预算联网审查监督数据信息提供规范》系列地方标准的编制工作,成立了标准制定工作领导小组、标准起草组和专家咨询组。

  考虑到标准实施中,可能存在市县人大适用性的问题,在起草过程中,四川省人大常委会调研和听取了省级行业主管部门意见,并根据意见填制了市(州)、县(市、区)适用范围及报送数据的内容要素、频度和时间节点。在此基础上,还邀请了部分已实施预算联网监督的市(州)、县(市、区)人大负责人进行集中研讨和修改。

 

 2020年11月18日,四川省《人大预算联网审查监督数据信息提供规范》通过技术性审查。

 

  在成员单位和专家咨询组的支持配合下,一年多的时间里,标准起草组按照“对标需要、适应当前、兼顾长远”的要求,深入调研并与相关部门反复沟通讨论、征求意见,不断完善、形成了6项标准草案,于2020年12月11日获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

  “原则上,相应标准可作为本地区建设联网监督系统、更新联网监督数据、实施联网监督工作的依据和参考。如因管理体制、机构编制、人员队伍等因素实施有困难的,可向标准实施技术指导单位反馈,提出进一步修改的意见和建议。”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预算联网中心负责人周振表示。

 

两个层面 着力形成全省“一张网”

 

  标准的生命力在于实施。

  “下一步,省人大将以实施6项标准为牵引,从‘抓好本级、指导下级’两个层面着力,推进全省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四川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志强说。

 

 四川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横向联通、纵向贯通”。

 

  在省级层面,将完善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的联网监督系统,真正实现与省级各相关部门的横向联通和与全国人大、各市州人大的纵向贯通,提供大数据分析及智能预警、服务人大代表和各专门委员会等新功能。建立数据报送日常工作机制,加强与省级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指导对现有业务系统进行适应性改造,使其能够按标准规定的时间节点和频度,定期自动向人大前置数据库推送数据。

  同时,加强对市县人大的指导,努力形成全省“一张网”,也是下一步的一项重点任务。对此,四川省人大预算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开展对全省地方人大推进预算和国有资产联网监督工作情况的检查督促,及时通报推进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同时,做好标准解读,加强标准实施指导,积极帮助地方人大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建设有成效、应用有实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