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时间 2021-11-22 来源 求是网
[ 字号大小:]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举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明确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同时,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到实践都需要全世界的马克思主义者进行极为艰巨、极具挑战性的努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

  经过党的百年奋斗,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催生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毛泽东同志说:“我们敢想、敢说、敢做、敢为的理论基础是马列主义。”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在近代以后中国政治舞台上脱颖而出,成为最先进的政治力量;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历经百年风雨依然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郑重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这一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

  经过党的百年奋斗,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在马克思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十四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是实践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丰富和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

  经过党的百年奋斗,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引中国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在于始终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关注和解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中作出新概括、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正如《决议》指出的:“只要我们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就一定能够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原标题:《求是网评论员: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