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时评 | 让人大制度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时间 2021-12-02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11月25日,成都金牛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抚琴地区金鱼街社区选区第三投票站,白发苍苍的黄素清老人来了,她生于1921年,今年正好百岁。她说,自已恰好出生在国内军阀混战时期,当时社会、经济秩序混乱……长大后,见证新中国的成立,看到了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富裕。“现在吃得好、穿得暖,医疗条件也不错,我能活到百岁,过上幸福生活,都是共产党领导大家干出来的!” “选举是神圣庄严的,我一定要亲力亲为!”

  中华大地上,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正以身边的幸福,演绎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使命: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土壤——这个重大命题写进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

  在中国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是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历史性课题。“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那个时代,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孜孜不倦寻找着适合国情的政治制度模式。辛亥革命之前,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清末新政等都未能取得成功。辛亥革命之后,中国尝试过君主立宪制、帝制复辟、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形式,各种政治势力及其代表人物纷纷登场,都没能找到正确答案,中国依然是山河破碎、积贫积弱,列强依然在中国横行霸道、攫取利益,中国人民依然生活在苦难和屈辱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和建立新中国,从根本上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同时,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找到的保证“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制度,更是关系到“国家前途、人民命运”的根本性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

  生于忧患。溯源“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背景,是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振兴,是为了解决中国曾经的“山河破碎、积贫积弱”,是意在谋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强国富民”的制度。

  “实践证明,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在古老的东方大国建立起保证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为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制度,保障我国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也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和完整事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的“初心”,正是谋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中,实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运行的长期“安定有序”、“更加充满活力”,绽放新的时代光芒,将会更好地组织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