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老人愿望实现:“小工程”里窥见全过程人民民主 《106岁老人第18次投票选举人大代表》后续报道

时间 2021-12-0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

 

  “这个问题反应给淡青代表后,从提出建议到路修好前后花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让我们的出行更加便利,以后用水也更方便,我们选出的代表真好啊,实实在在地为我们老百姓着想,帮助我们解难题办好事,感谢我们的好代表唷!”李朝兰老人的四儿媳杨井琼高兴的说到。

 

李朝兰老人门前(修建前后对比图)

 

  杨井琼所说的这条路,是天新路(天全县城至新华乡)的支道,连接永安村1组-8组,既是群众的出行路,也是该村的一条产业路,路长155米。该路从新华乡场镇斜出,经水井坎后分出一条岔道通向李朝兰家,岔道长80米、宽2.5米。支道未改造前,路中间建有排水沟,沟宽、深约0.5米,用于排放街头聚集的雨水。由于多年雨水冲刷,路面破损,有的地方已出现明显的裂缝和塌陷,而且沟渠上未加盖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天新路岔道(修建前后)

 

  10月15日是天全县选举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选举日。当天,工作人员吴光蓉向李朝兰老人介绍了代表候选人的相关情况,李朝兰老人希望选出的代表能帮助反映对这条路进行整修。10月25日,新华乡召开第十八届乡人大一次会议。会上,新当选的乡代表淡青等就该道路的硬化提出建议。乡人大主席团依法将该建议转交给乡人民政府研究办理。乡人民政府研究后认为,整修该路是群众所需民心所盼,迅速安排部署,组织专业人员到现场进行地勘、设计和编制工程概预算等。

  工作人员现场勘察时发现,离李朝兰老人家不远处,有一口年久失修的水井,该井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水质干净清澈,冬暖夏凉,曾是周边村民饮水、灌溉的重要水源。目前是这一片区唯一的备用水源,但水井周围高低不平,布满青苔,由于排水不畅,容易堵塞,形成污水、泥浆,村民取水用水十分不便。在征求代表和村民的意见后,乡政府决定在修路的时候一并进行修建。

  乡政府多方筹集资金8万余元,于11月22日启动对岔道和水井的整修维护,施工人员加班加点,仅用10天的时间就全面完工。验收时,乡政府邀请淡青等代表到现场查看并参与验收工作。

 

水井修建前后

 

  “基层的人大代表是一座‘桥梁’,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坚持以民为本,把推动解决民生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群众身边一件又一件的小事、难事办好,是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应该履行的职责,一枝一叶总关情,点点滴滴为民生,要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民生改善的红利。”乡人大代表淡青看到自己的建议让该项目预计有110户800余人受益非常开心。

  “民生工作‘一诺千金’,就是说到必须做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建文说,“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的重要论断。强调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也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作为基层人大,我们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天全县人大始终牢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切实实做到为民服务、造福于民,在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征程上,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在天全落地、落实、落细。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