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奋战5小时 人大代表和群众协力救出被埋老人

时间 2022-09-07 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 字号大小:]

新民乡人大代表和群众营救出八旬老人刘方元。石棉县人大供图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间隔4分钟后,雅安市石棉县发生4.2级地震。新民藏族彝族乡是本次地震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
  地震发生后,按照新民乡党委的统一安排,新民乡人大主席马云城第一时间赶往海子山村,组织村组干部和县乡人大代表10余人逐户开展拉网式排查。


参与救援的人大代表和群众商量如何营救被困人员。石棉县人大供图


新民乡人大代表倪嘎子带头抡起铁锤破开房顶营救被困群众。石棉县人大供图

  乡人大代表倪嘎子在排查时发现八旬老人刘方元家的房屋已倒塌,他心急地大喊:“刘大爷、刘大爷,你在里面不,能听见我说话吗?”喊了几声见没有回应,倪嘎子急忙招呼其他人去询问周边邻居,并打电话给刘大爷的儿子。在确定刘大爷在屋内后,大家立即跑过去,商量营救办法。
  “砖混结构的房屋必须用机械作业才能尽快救出被困人员。这样,我去联系挖掘机,大家就近找工具先想办法砸一个缺口出来。”马云城说完,边掏手机打电话边转身跑向村口。
  倪嘎子立即带领大家利用手中工具开展营救。大家分工合作,有的拿砖头敲击,大声呼喊老人的名字,有的徒手搬走石块、砖头,拉开废墟上的木板。
  随着挖掘机等救援设备的加入,现场救援速度和效率明显提高,坍塌的屋顶很快被清理出一个缺口,老人微弱的声音传了出来:“我在这儿,在这儿呢。”人大代表和群众一边挖掘,一边不断地和老人说着话安抚他的情绪,并让他蹲在墙角不要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战,刘方元老人被成功营救出来。
  在老人及其家人的感谢声中,倪嘎子一行又转身奔向下一个救援点。“这是与时间赛跑的生死救援,也是我作为人大干部、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只要有一分希望,我们就会拼尽全力救出我们的父老乡亲。”马云城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