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2023年四川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介绍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1月11日至1月15日在成都召开

时间 2023-01-08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1月8日,记者从2023年四川省两会新闻发布会获悉,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于1月11日至1月15日在成都召开,会期5天。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全晓锋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会议筹备有关情况时表示,目前,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会议将如期举行。




  据介绍,会议议程草案已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拟提请大会预备会议表决。建议主要议程有9项:(一)审议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二)审查四川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四川省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三)审查四川省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四川省2023年预算草案;(四)审议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的议案;(五)审议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六)审议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七)审议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八)选举事项;(九)其他事项。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选举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础。新一届省人大代表的总体情况如何?相比上一届有哪些变化?全晓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在省人大常委会的主持下,全省21个市(州)人民代表大会、驻川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军人代表大会共选举产生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882名,并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确认代表资格有效。全省22个选举单位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严把代表“入口关”,做实做细选举各环节工作,选出的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具有先进性、代表性、广泛性。其中:一线工人、农民代表193名(含农民工代表4名),占代表总数(下同)的21.9%,专业技术人员代表132名、占15%,基层代表数量、占比均比上届有所增加;妇女代表241名、占27.3%,高于上届;少数民族代表108名、占12.2%,归侨代表8名、占1%,其比例依法得到保证;党政领导干部代表241名、占27.3%,其比例得到从严把握;共有321名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连任、占36.4%。
  据介绍,大会将邀请10名华侨人士列席会议开幕会和第二次全体会议,还将邀请驻蓉外国领事机构人员旁听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