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彭清华率调研组来川开展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调研

时间 2023-05-22 来源 川观新闻
[ 字号大小:]

  5月14日至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清华率调研组来川,在凉山州就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开展重点课题调研。

  调研中,彭清华一行先后深入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地莫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布拖县布江蜀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特木里镇依撒社区,喜德县且拖乡茶园新村、思源实验学校,越西县书古镇垦造水田项目现场、链融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中所镇陶家营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对口帮扶人才、学校师生、企业负责人和全国人大代表等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相衔接、禁毒防艾、控辍保学、移风易俗和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民族团结进步情况,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17日下午,调研组在西昌市主持召开座谈会,在听取我省和凉山州、部分县市有关工作情况介绍后,彭清华作了讲话。他指出,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在主题教育中大兴调查研究的重点课题,也纳入了全国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监督工作计划。这次调研一路走来,看到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四川民族工作有形有感有效,感到十分高兴。近年来,凉山面貌发生巨大变化,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全国上下大力支持和凉山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结果,雄辩地证明了党的民族政策的无比正确和强大力量,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彭清华强调,凉山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视察、亲切关怀和寄予厚望的地方,是我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动范例,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凉山事业发展正确方向,承关怀而奋起、化感恩为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凉山。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准确把握历史方位和时代任务,统筹安宁河谷综合开发和二半山区追赶跨越,统筹交通水利设施建设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统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推进凉山区域布局整体优化、功能体系整体完善、发展能级整体跃升,在全国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民族自治地方人大要紧跟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盼,紧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发挥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职能作用,扎实做好立法、监督、代表各项工作。

  调研期间,彭清华出席了在凉山州举办的第二十四期全国人大民族工作干部学习班开班式。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民族工作新局面。

  全国人大民委主任委员巴音朝鲁、副主任委员王志民参加调研。四川省领导王雁飞、何延政、胡云参加有关活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