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 纪念活动

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时间 2019-09-27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5周年、四川省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之际,我省召开座谈会,总结40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人大各项工作作出部署。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凝聚智慧和力量。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县级以上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是发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个重要举措。回顾四川人大工作不断完善发展的40年,可以说,治蜀兴川事业发展的每一个进步、四川民主法治建设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凝结着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智慧汗水和辛勤付出。进入新时代,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努力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不断开创我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必须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把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不断深化对做好地方人大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对标对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确保我省地方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必须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当前,四川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举全省之力攻坚克难。紧紧围绕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履职行权,是宪法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责。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敢于担当,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同级党委提出的工作任务,依法积极参与和推进改革发展需要、人民群众期盼、属于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事项,统筹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为四川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根植于人民之中。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把对人民负责作为第一责任,把群众意愿和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第一要务,坚持问题导向、发挥职能作用,推动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不负使命,唯有实干。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力量、砥砺奋进,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