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我当代表五年间

岁月不改初心 前行成就“最美”——记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刘陈军

时间 2022-10-11 来源 阿坝州人大
[ 字号大小:]

 

  她,坚守初心,感恩回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各类突发事件救援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投身乡村振兴,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倾听群众呼声,深入调研,提出合理建议,为基层群众“代言”。她,被称为“羌山绽放的最美羊角花”“最美老板娘”,她就是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阿坝州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刘陈军。


  立志创业求发展 情满羌山把爱传

  刘陈军的家乡茂县属岷江干旱河谷地带,年降雨量少,耕地少,土地贫瘠,仅靠种些季节性蔬菜难以维持生计,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困境,她找准思路,在九环线必经之地“两河口”筹资开了 “回归饭店”,通过辛劳、坚守和付出,把“回归饭店”做成了一面“金字招牌”,在石头缝里开出了一条通往美好生活的幸福路、奔康路。
  作为代表,她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积极带动群众致富,解决了20余名群众就业;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主动联系19户贫困户,面对面拉家常、谋脱贫、议发展,帮助理清发展思路,有效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宣传推广种植“瑞雪”苹果、“六月红”花椒,带头种植200余亩,并将种植和培养技术在贫困户中进行推广;利用网络平台打通销售市场,帮助农户销售优质糖心苹果约300余万元。
  刘陈军的大爱情怀不止于此,除了在突发事件中能看到她的身影外,她还资助困难家庭学生,捐赠生活费4万余元;村民房子被火烧毁,她带头捐款2000元,并帮助其平整土地,免收机具费用2万元;她和丈夫还收养了3个孤儿,给他们家的温暖……这一件件、一桩桩不平凡的事迹,是刘陈军大爱无私的最好诠释。

  坚守初心讲奉献 勇于担当有作为

  刘陈军始终认为,作为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先富起来的群体,更应该关注弱势群体,尽到社会责任。
  汶川地震中,她第一时间冲到抗震前线,帮助转移抢救旅游大巴车里受伤、被困的游客,为1.7万多名游客和部队官兵、志愿者免费提供食宿;茂县“6.24”山体高位垮塌中,她又第一时间将装载机和挖掘机开赴现场参与救援,按时将三餐送到抢险救援人员手里,送餐超过四万份。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刘陈军主动担起防疫宣传员,不畏严寒,走村入户,得知茂县防控物资紧缺后,将总价值3万元的防护口罩,第一时间捐赠给茂县抗疫一线;2021年9月,杭州游客李先生从九寨沟旅游返程时,在“回归饭店”附近突发心梗昏迷,其家属远在杭州,得到救助信息后,刘陈军二话不说,伸出援助之手,使李先生因送救及时脱离生命危险。
  “我是位人大代表,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我应该这样做,如果你要感谢,就感谢党和国家吧!”面对受助人的感谢,刘陈军总是这么回答。

  深入基层听民声 履职尽责谋新篇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将民放在心中,肩负着为人民群众代言,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体现人民群众意愿,把履行代表职责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好起来才是我的职责。”这是刘陈军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带动村民致富的同时,她时刻不忘人大代表的职责。
  2021年,刘陈军在四川省人大会议上提出“关于尽快启动S53茂遂高速德阳至茂县段前期工作的建议”和“关于岷江流域上游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得到采纳。她代表女性,提出了“关爱留守儿童、被家暴妇女的建议”;代表民营企业,聚焦交通、环保问题,提出了“延长退耕还林期限、保护生态环境的建议”“开辟茂县—什邡交通轨道的建议”“加快茂县-松潘高速立项的建议”;作为基层的一线代表,提出了“切实关怀法检两院一线办案干警的建议”等。这些建议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回应,并逐步得到落实和解决。
  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羌族妇女,在穷苦中出生,在苦难中成长,在挫折中奋起,在奋斗中壮大,成为一名光荣的人大代表,她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文明家庭、四川省五四青年奖章、四川省5.12抗震救灾英模、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道德模范先进个人、四川省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灾先进个人。
  诸多荣誉背后,刘陈军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在一次次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一次次修炼着自己,也一次次成就着自己。她就是这样,用自己的言行,用一名人大代表的朴素情怀和追求演绎着自己的精彩人生!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