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我当代表五年间

以“勤”修身 务“实”为民——记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刘鸿杰

时间 2022-10-14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他,数十年来耕耘讲台,潜心教学,在基础教育管理与教育教学工作中卓有成效。他,坚持代表为民,积极发挥代表作用,用言行诠释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他曾荣获“四川省优秀援藏干部”“遂宁市优秀人才示范岗”等荣誉称号。他就是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遂宁市蓬溪中学高级教师、副校长刘鸿杰。


  勤学善思强本领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
  “教师的高度影响着学生的高度,教师的知识阅历越丰富越能指导学生的发展。”这是刘鸿杰常对一线教师的言传身教。
  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刘鸿杰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他总是合理运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他的办公桌上摆满了《教师法》《基础教育学校管理细则》《班主任工作漫谈》《课堂管理》等书籍,读书基本上是他唯一的业余爱好。
  “勤勉务实,励精笃行,只有努力不懈,致力于实实在在的事情,经过反复的实践才能不断提高自身水平。”这是刘鸿杰一直信守的行为准则,他经常扎推到教师和学生当中,亲自参与各种教育教学活动,课程设置、课堂管理、教学教研、学生辅导等各方面都事必躬亲。
  “同样的,也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提升履职水平,才能做一个合格的代表。”除了教育教学,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是刘鸿杰牢记于心的另一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简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宪法》《民法典》《中国人大》《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时政类和代表履职有关书籍也成了他反复研读的资料。
  作为人大代表,他注重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深入一线,向人民群众学习,注重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

  脚踏实地办实事

  悠悠百姓事,枝叶总关情。
  五年来,刘鸿杰的脚步遍及蓬溪县二十余个乡镇,与近五万名群众进行了面对面谈心交流,为民办大小实事近百件。
  五年来,他多次到农村学校、镇村、社区考察调研,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在实践中辩对错、找方法,做到知行统一,真正为民解忧解难。
  他曾顶着近40℃的高温,与村干部在烈日下现场测量、商讨、计算,只为帮助新会镇老木垭村困难户刘明山解决住房保障问题。他曾多次联系地方政府,积极筹资金、找技术,田间地头、泥泞湿滑,也从无怨言,只为帮助蓬南镇建档立卡户杜志华、杜志碧解决种养殖问题。
  几年时间,他联系相关部门帮助新会镇老木垭村解决乡村道路硬化问题;主动协调多所学校为20余名贫困学生解决食宿问题;联系市级相关部门为蓬溪中学筹集消防资金30万;联系企业资助优秀学生和贫困学生金额近20万元;长期援助3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真诚为民作代言

  “真抓实干,就是要坚持为民谋利、为民尽责、迎难而上、为民分忧。”
  作为一名教育系统的省人大代表,刘鸿杰坚信大城市可以办优质教育,小县城一样可以。面对县域经济规模小、人才引进困难、教育资源流失等“卡脖子”问题他从不气馁。
  一方面,他团结带领学校教职工,紧紧围绕蓬溪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着眼全局谋发展,开拓进取树形象,勤奋努力练内功;另一方面,他主动贴近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发展思路,着力为优化蓬溪教育发展鼓劲呼吁,推动各方力量凝心聚力为蓬溪教育想出路、谋发展。
  五年来,他先后提出《关于规范办学行为解决老百姓读书难的建议》《关于社会各界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大对县域高中资金投入力度有序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的建议》等,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通过他的真抓实干、发声发力,蓬溪教育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教育资源得以优化,“化解学校大班额”“促进省市对县域高中的财政投入”“县域高中人才引进难”“关注贫困地区留守学生”等问题得以一一解决,助力蓬溪教育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民生民利是刘鸿杰一直在意用心的事业,五年来,他积极参加了省法院组织的阿坝州环资审判视察,广元市法院执行难现场视察活动;省检察院组织的广安人大代表建议回复现场会,遂宁蓬溪检察院的未检品牌开放日活动等等。
  “参加这些活动,既给自己提供了学习提升的平台,又掌握了许多科学知识,了解了一线真实社情民意,更利于自己提出更好的建议和意见。”为确保提出的每一条意见“真管用”,刘鸿杰始终坚持到选民中听意见,到基层中作调查,几年下来,他收集的意见和了解的情况记录了几大本。他说,要力争做到所提建议客观、真实、具有操作性,并准确反映百姓心声和行业实际情况。
  为民办事成于务实。5年来,刘鸿杰参与各级人大,各级法院、检察院和相关单位组织的各类活动26次,提出相关意见建议22条。他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用情书写着浓厚的人大情怀和代表担当。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