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喜迎建国70周年 > 我和我的祖国

同心同行 与祖国共成长

时间 2019-09-26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一个个鲜活故事,讲述着统战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赤子情怀——

  9月17日晚,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礼堂里济济一堂。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省统一战线在这里举办“我与祖国共成长 统战人说统战事”主题报告会。来自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不同界别领域的12名代表一一登台。

  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里,他们用一个个统战人的鲜活故事,诉说了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赤子情怀,展示了全省统一战线的光辉历程、爱国情怀、优良传统和突出贡献,也用事实证明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统一战线事业才有今天的繁荣景象。

  让我们一起点读其中4名四川统战人的故事,感受那份赤子情怀。

 

为祖国找矿的脚步不会停留

人物:民革党员、四川省地质调查院高级工程师 付小方

 

  地质,是一份“让女人走开”的艰苦行业,可就有这么一位女地质学家,为了寻找到锂矿,40多年如一日,奔走在祖国的山川大河间。她就是民革党员、地质学家付小方。

  因为一部讲述地质工作者的电影《年青的一代》,付小方与地质结下了不解情缘。40多年来,付小方的脚步遍布祖国的山川大河,先后承担完成了80余项科研和地质矿产调查项目。不过,令她最感到骄傲的,是她领导的团队在海拔4500米的甲基卡工作区新发现21世纪的“白色石油”——亚洲最大的超大型新3号锂辉石矿床。

  2012年,付小方和她的团队来到了人迹罕至的甘孜州某地。这里几乎伸手可触天上的层层黑云,闪电、地滚雷随时可能夺人性命,危险的高原肺水肿,曾经夺去了多位地质前辈的生命。

  在高海拔的荒原上,每次上山找矿都是一种煎熬,而且还潜伏着意想不到的危险。一次,付小方在上山途中,太阳突然出来,厚厚的雪地反射紫外线特别强,不一会儿她就遭遇了雪盲,眼睛痛得睁不开。登山皮鞋灌进了雪水,比铅还要重。“那几年特别艰难。”付小方说,她在自己的QQ空间里放了几张在岩石夹缝里生长的野花照片,写下一句话,“只要坚持,总会绝处逢生”。

  沉默的雪山似乎也被打动了。X01、X02、X03……一系列矿脉相继被发现,团队最终圈定了验证靶区。2013年6月28日,首孔见矿。在场的所有人都喜极而泣,欢呼声响彻荒原。2016年5月,经中国地质调查局专家组审定,新探获氧化锂资源88.55万吨。这个亚洲最大的超大型的新3号锂辉石矿床,还富含核聚变的同位素6Li,伴生的铍、铌钽、铷等稀有金属均达大型规模,占据了世界锂资源的制高点。甲基卡有望成为国家级新兴能源资源基地。

  取得如此的成绩,付小方说自己仍不满足,“我要为祖国找好矿、找大矿、找富矿,找矿的脚步不会停留。”

 

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产业报国理想

人物:非公经济人士、四川科伦实业集团董事长 刘革新

 

  改革开放,改变了刘革新的人生。

  1995年底,我国医药投资领域向民间资本开放。这让刘革新遇到了通过健康产业实现自己产业报国理想的机会,他毅然辞去待遇优厚的中美合资企业总经理的职务,以120万元的启动资金在成都市新都区桂林乡一块占地仅7.7亩的土地上创办了“科伦大药厂”。

  经过23年多的发展,科伦集团已成为拥有四川科伦、科伦药物研究院、哈萨克斯坦科伦等海内外100余家子分公司,年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的大型现代化医药集团;位居中国制造业500强第155位,综合实力进入中国医药工业前三甲,荣获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称号,成长为一家高度专业化的创新型企业。

  企业的成功,并没有让刘革新忘记他的初心,“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我们不能辜负时代的期望。”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科伦集团“走出去”的步伐更加坚定,以哈萨克斯坦为基点,实施先进输液制备技术的转移和投资,在满足哈萨克斯坦市场需求的基础上,撬动和辐射中亚和东欧市场。在创新驱动战略背景下,2013年以来科伦累计研发投入超过43亿元,构建了以成都中央研究院为核心,以苏州、天津研究院以及美国新泽西州研究院为两翼的研发体系。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刘革新和他的企业也从未缺席。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科伦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参与打通抢救药品陆路通道,并向国内外来川参与抗震救灾的医疗队伍提供支援。刘革新也因此荣获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的抗震救灾模范称号。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医疗扶贫事业,2018年,科伦被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奉献奖”。

  “我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我们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刘革新说。

 

在党的民族政策阳光下茁壮成长

人物:彝族离退休干部 甘映平

 

  “我是沐浴着党的民族政策阳光成长起来的一名彝族干部。”甘映平讲述了人生经历中的几个故事,表达对共产党和新中国的感恩。

  新中国成立前,甘映平的父母都是少数民族上层人士。1950年初,峨边汉区解放建立新政权后,党制定了“实行统战、争取头人、和平解放彝区”的方针。由于千百年来封建王朝和国民党的统治,民族压迫、民族歧视使各民族隔阂十分严重,各家支头人心有余悸,不敢与人民政府接触。当时,时任县长、老红军张在福深明大义,不顾安危,仅带一名警卫员,一名通司,跋山涉水来到甘映平父亲家。通过平等交流,宣讲党的民族政策,他父亲深受感动,敬仰佩服。于是杀牛“钻牛皮,喝血酒”盟誓,联络召集大部分家支头人主动与人民政府接触,接受党和政府的领导,峨边彝区和平解放。

  1982年,甘映平从西南民族学院毕业后,立志要做民族工作,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民族工作者。38年来,他从县民委干到市民委,再干到省民委。“我是改革开放以来四川民族工作的见证者,践行者。”甘映平说,这些年来他参与了四川省委省政府实施的四川民族地区基层政权建设工程,四川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藏区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和“帐篷新生活”行动,大小凉山彝区综合扶贫工程等重大民生工程的研究制定和实施。

  2018年,甘映平策划组织编写了四川民族地区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报告,一组组翔实的数据,一件件生动的事例,令他心潮澎湃。“我为一辈子从事民族工作而倍感自豪和骄傲。我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理论,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会更加牢固,四川民族工作会更加辉煌。”甘映平说。

 

 让法律援助的阳光照亮更多角落

人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四川伟旭律师事务所律师 杜伟

 

  “律师,应当维护法律的尊严,尊重当事人的权利;应具有铲除邪恶的勇气,容纳弱者的胸怀,报答知遇的良心”。这是杜伟对律师这个职业的注解。

  2007年的一天,刚刚从事公益法律服务工作不到1年的杜伟正在办公室整理案卷材料,两个头戴安全帽,身穿工作服的建筑工人出现在面前。他们代表60多位工友来寻求帮助,想讨回30多万元的工资。杜伟接下了这个案子,一跑就是整整7年,他先后40余次奔波于各级法院和有关部门。最终,涉及66名农民工的工资拖欠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这也让杜伟坚定地走在了公益律师的道路上。

  至今,杜伟在公益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事业道路上走过十三载,办理了1000余件各类困难群众法律援助案件,为1700余名困难群众追回各类赔偿款和挽回经济损失共计3000余万元;带领团队共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7000余件,涉及金额19586.8万元,帮助职工、农民工等困难群众讨回工资、工伤赔偿金等共计11954.71万元。

  13年来,杜伟坚持做着别人看起来“特别犯傻”的事,尽最大努力去推动法律援助事业与公益法律服务事业的发展。为了推动全川公益法律服务更好地开展,杜伟及法律援助律师团队在公益法律服务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不仅与省、市、区相关机构开展深入合作,向公众提供更为专业化的法律援助和职工维权服务,促进公益法律服务事业和职工维权事业的发展,而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自主开发职业化的公益法律服务产品,帮助企事业单位开展法律风险防控。另一方面,他尝试将团队律师分为两个方向,一部分律师办理社会案件,承担起律所的收入任务,另一部分律师专注于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两个方向的律师收入互相平衡,初步完成了公益法律服务模式的创新。

  “能为困难群众做点事,我觉得很充实,很快乐,很幸福。我会坚持下去,让法律援助的阳光照亮更多角落。”杜伟说。

 

记者手记

此生有为必报中华

  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听得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在我们身边,有那么多四川统一战线成员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他们中,除了今天详细报道的四位,还有从海外学成归来,钻研医学科研,传道授业解惑的民盟盟员黄灿华;有致富思源不忘本,积极支持家乡建设、扶贫济困的民建会员韩华亮;有从小事细节入手,致力于坚持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民进会员苟建丽;有33年坚守可可西里和长江源头,致力于生态环保事业的长漂勇士、农工党党员杨欣;有海归创业成功、积极回馈社会的致公党党员王麒;有扎根铁路桥梁事业、投身中国高铁发展的九三学社社员陈列;有数十年如一日,为祖国科技发展贡献力量的无党派代表人士杨岐;有宗教界坚定的爱国爱教代表人士宗性法师……

  因为篇幅的缘故,我实在无法将他们的故事一一写下。但即使有再多的篇幅,也远远不够。因为在他们身后,还有千千万万与他们一样的人。也正是因为一代代统战人的不懈努力和无私付出,才有了四川统一战线事业今天的繁荣景象。在报告会的最后环节,主持人邀请每位代表用一句话为祖国送去祝福,这一句,更道出了大家的心声:“生吾炎黄,育我华夏,此生有为,必报中华。”

 

数说四川统战

  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共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统一战线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全省人民一起书写治蜀兴川的壮丽篇章。

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构建形成

  ●出台《四川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等重要文件

  ●省市县三级党委全部成立由书记任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常委担任或兼任同级统战部长

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在全国率先探索创建33个“四川统一战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基地”

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截至目前,有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7个民主党派省委和台盟中央1个直属支部,民主党派市级委员会95个、县级委员会15个、基层组织2164个

  ●十九大以来,省委召开政党协商会议21次,邀请民主党派中央来川开展重大课题调研103余次,11篇调研成果得到中央领导重要批示

  ●各民主党派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形成“盟遂合作”“九广合作”“致泸合作”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特色品牌

民族宗教领域更和睦和顺

  ●命名了27个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260个示范单位、15个教育基地

  ●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全省所有宗教场所升挂国旗并常态化

非公经济“两个健康”更加显著

  ●截至2018年底,四川民营经济主体达到545.25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7.2%,民营经济税收占比达50%以上,容纳了90%的新增就业

  ●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有7.5万多家民营企业、商(协)会参与脱贫攻坚,6380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与6142个贫困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帮扶贫困群众80.7万人

党外知识分子和新阶层工作取得新成效

  ●推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在省市县三级和部省属本科高校的广泛覆盖

  ●打造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国实践创新基地8个、省级实践创新基地36个

港澳台侨和海外朋友圈不断扩大

  ●成功承办“海科会”,累计引进海外高端人才2898人、科技项目1000多个

  ●在欧洲议会举办“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记忆图片展”,在亚欧非南美等国举行“文化中国·锦绣四川”等系列活动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在5个市(州)和7个省直部门建立全省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先后选派182名党外干部到基地挂职锻炼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