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

百姓心声:不妨多一些节能扶梯

时间 2013-06-17 来源 解放日报
[ 字号大小:]

  不久前,笔者乘坐轨交3号线,在虹口足球场站换乘轨交8号线时,发现两个车站共有4台自动扶梯无人搭乘时仍在运转,白白浪费了大量电能。其实,早晚高峰以外,申城地铁里自动扶梯空转的现象可谓屡见不鲜。笔者建议给这些自动扶梯都装上感应装置,没人使用时,自动进入“节能模式”,停止运转;一旦乘客踩上扶梯的台阶,则恢复运转。
      算一笔账就知道这样改进的好处了。申城现有11条轨交线运营,200多个车站。如按每个车站平均设置两部自动扶梯来计算,那么就有自动扶梯400台。有资料统计过,某商场里的一台7.5KW/h功率的感应式自动扶梯,每小时大致可以节约用电6度,一年可节约两万度电。 400台自动扶梯如果全改成感应式的,那该省多少电。普及开去,机场、火车站、超市、商场等场所的自动扶梯,都应该这样。
  事实上,“感应式”公共设施如今在申城已较为普遍,如居民小区楼道里的电灯、公共厕所的水龙头等等。 “感应式”公共设施有助于节能已是共识,申城电力资源有限,理应在各种公共设施上普及感应装置。笔者认为,自动扶梯便是一个大有可为并有条件改进的设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