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

把节能减排当成一种习惯

时间 2013-06-17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 字号大小:]

  “节能”就是节约能源;“减排”就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主要是指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节能减排听起来很远,实际上,它就在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小到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大到各种电器、衣服、家具等,都与节能减排息息相关。
    一项由科技部组织的《全民节能减排潜力量化指标》研究表明,围绕百姓生活中衣、食、住、行、用的36项日常生活行为或行动,比如每月手洗一次衣服、减少食品浪费、节能装修、适时将电器断电、多利用太阳能、垃圾分类、在农村推广使用沼气等,节能减排潜力巨大。只要大家积极参与,百姓日常生活行为的年节能总量约为7700万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约两亿吨,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十分显著。所以,我们大家都应倡导节能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然而,在我们身边,浪费能源的情况仍然普遍存在,比如自然光线下完全可以办公,却亮着灯;电脑长时间不用,却不关机;室内温度明显适宜,却开着空调……一系列问题的存在足以说明,我们节能的习惯还没有养成,人们节能意识不强,思想上没有形成足够重视,节能的潜力还很大,改正这些问题还需要我们下一番决心,动一下真功夫。
  节能降耗,不是口号,而是行动,人人都应该热情参与,增强资源忧患意识,养成珍惜资源、合理利用资源的习惯。从现在做起,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粮食做起,增强节能环保意识,保护、珍惜、节约和高效利用能源、资源,让节能降耗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为习惯,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尽一份绵薄之力,以真正实现“节能我行动,低碳新生活”。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