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真情推动脱贫攻坚——记乐至县孔雀乡人大代表田露

时间:   2017-10-10     来源:   人民权力报    

  刚开完到龙凤村任第一书记的报到见面会,她就穿起雨靴,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意,不到一周的时间,她就走完了全村12个社120户257名贫困户,磨坏了1双运动鞋。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到各社开社员会,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与全体村民共同制定了扶贫规划,立志要在2018年前摆脱贫困,奔向小康生活。

  她,就是乐至县孔雀乡人大代表,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龙凤村第一书记田露。

  “要驻村就必须实实在在的为老百姓办点事,找出一条好路子、带出一个好班子、找准一个好项目、留下一些好经验。” 当上第一书记后,田露常常这样说。

  “我屋里有个精神病人,却因为没有办法送去精神病院,不能进行精神残疾鉴定,所以没办到残疾证,咋办哟?”

  听了8社社员曾建军一番话,田露立即与县精神卫生保健院联系,邀请精神病鉴定专家破例到该村,为全村的精神病患者进行残疾鉴定,办理了重度残疾证,并且申请了低保,发放了残疾人护理补贴,使每个家庭每月增加收入300余元。

  在农村里搞发展,缺的就是带头人,这是让田露最头疼的事。在摸底过程中,村民邓礼山给田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邓礼山是年过七旬的老党员,家庭条件不好,儿子媳妇在智力方面有缺陷。但他不等不靠不要,靠自己的一双手,发展林下养土鸡。

  “这位老党员值得学习!” 田露结合县上的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将邓礼山等6户党员确定为精准扶贫示范户,建立了“家庭养殖+蔬菜种植”的发展模式。目前,党员示范户已带动全村70余贫困户养殖土鸡3000余只,20余户贫困户养殖黑山羊200余头,种植蔬菜50余亩。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龙凤村有12个社,仅有1.1公里水泥路经过该村3个社。要想改变基础设施现状,资金又从何而来?

  田露带领大家制定了《龙凤村项目资金预算方案》,经乡党委、政府审批后,报县农业、水务、交通等部门,获得了这些部门的大力支持。通社水泥路、水利公路桥等工程很快开工建设了,社社通水泥路,户户通入院路的蓝图已经变成了现实。

  通过田露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全村争取部门项目资金1200余万元,流转土地1000余亩,改土改田800余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每家每户都有稳定增收的致富产业,全村120户257人贫困人口在脱贫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

  田露是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她在第一书记这个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履职,用真心、真情推动着脱贫攻坚。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蜀ICP备11021803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