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志率队开展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

时间:   2017-04-17     来源:   人民权力报    

  陈光志率执法检查组到巴中绵阳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

  根据省委安排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明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监督计划安排,4月10—13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光志率执法检查组到巴中、绵阳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

 

 

 

  

 

  检查组先后到平昌县青凤镇枫香村、龙井村,巴中市恩阳区青木镇平桥村、上八庙镇来凤村和北川县通口镇幸福村、安昌镇金龟村等地,通过听取汇报、入户调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贫困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检查。

  此前,受陈光志委托,执法检查组已分赴两地开展了《条例》执法检查暗访。

 

 

 

  在两市分别召开的工作汇报会上,陈光志对巴中、绵阳的脱贫攻坚工作及《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巴中、绵阳各级各部门自觉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执行《条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呈现出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帮扶措施精准到位、资金项目有效整合、各项建设积极推进、搬迁安置加紧实施、产业培育成效明显的可喜局面,以法治思维、用法治手段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阶段性成效。

  陈光志指出,巴中聚洪荒之力、下绣花功夫推进脱贫攻坚的良好态势已经形成。通过这次检查,检查组感受到巴中脱贫攻坚工作又有了新特点:一是狠抓党建不松手,上下同心有干劲;二是大胆创新不守旧,敢为人先有闯劲;三是精准发力不冒进,久久为功有韧劲。

  陈光志指出,绵阳努力克服北川、平武等贫困地区路途偏远、交通不便、基础薄弱、发展滞后的不利因素,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呈现出帮扶措施精准到位、资金项目有效整合、基础设施明显改善、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产业培育初见成效、脱贫基础更加扎实的良好态势。

  陈光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下“绣花”功夫做好新形势下脱贫攻坚工作。要盯死看牢目标任务,凝心聚力破解制约脱贫奔康的难题,坚持问题导向,补足补强脱贫奔康短板。要全力抓好健康扶贫,继续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病种,精准掌握患病、治疗和救助情况,大力加强贫困人群医疗救助扶持,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等机制。要全面加强交通建设,破解制约发展的问题。要积极加强与国家和省级部门对接,争取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精准扶贫和民生工程等项目补助资金。要大力实施产业品牌战略,以品牌带产业、拓市场、兴基地,按照差异化竞争思路,从自身实际、市场需求、农民意愿出发,加强科学论证、强化统筹规划,精准定位、合理布局脱贫产业,推动形成“一乡一品”产业发展格局。要有效提升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制定优惠政策和措施,鼓励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健全分配机制。要鼓励扶持电商扶贫、金融扶贫等专业性较强的项目。要充分发挥扶贫资金效能,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切实履行扶贫资金整合使用的主体责任。要坚持集散钱成整钱,用小钱引大钱,真正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要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发挥财政监督审计和社会监督的作用,杜绝挤占、挪用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陈光志强调,要较真碰硬,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要更加严密组织领导,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统筹,切实做好扶贫力量组织调配、项目资金运行管理、帮扶措施检查落实。要进一步鲜明用人导向,把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具有培养基础的干部放到脱贫攻坚战场中历练。要更加夯实基层建设,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完善“五个一”驻村帮扶机制,加强驻村干部的教育培训、日常管理和督查考评,同时关心驻村干部工作生活,出台政策,使他们真正沉下去、动起来。要更加严格考核问责,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完成、项目资金到位、政策措施落实及政策延续情况等,查找形式主义、数字脱贫、弄虚作假等问题。要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对工作不落实、任务完不成的单位和个人,要层层问责追责,绝不姑息迁就。

  两市领导分别表示,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委关于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宣讲力度和贯彻执行力度,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坚决贯彻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推动《条例》落实落地,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克难攻坚、创新实践、奋发突破、坚持不懈地抓好农村扶贫开发,啃好硬骨头,打好主动仗,确保如期脱贫摘帽。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朱新华,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邓良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巴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文通,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等参加检查。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蜀ICP备11021803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