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执法检查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17-06-01     来源:   四川人大网    
  (一)基本情况
  3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召开执法检查动员汇报会,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和省扶贫移民局等省级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光志作动员讲话,对执法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执法检查的重点和要求。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委农工委应邀列席会议。省人大农委印制了执法检查材料汇编和工作手册,方便检查组成员查阅相关资料及有序开展执法检查工作。
  从3月底开始,执法检查组分8个小组,分别由省人大常委会领导陈光志、黄彦蓉、黄新初、彭渝、刘道平、李向志、刘作明、焦伟侠带队,以部分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专委会组成人员、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的同志、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为成员进行实地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各市(州)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情况汇报,并与当地人大、政府和有关部门交换了意见。同时,成都、自贡、攀枝花、德阳、遂宁、内江、雅安、眉山、资阳等9个未列入本次执法检查的市人大常委会参照《条例》检查方案自行开展执法检查,并提交执法检查报告。
  (二)主要特点
  一是前期工作扎实。为做好这次执法检查,常委会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和东明书记指示精神,周密部署这次执法检查工作,不仅制定了详细的检查方案,印发了执法检查材料汇编和工作手册,还专门为每个检查组提供2016年已退出贫困村和2017年计划退出贫困村名册清单以及精确到村的问题清单,并先后召开动员会、宣传通气会等进行部署,为执法检查有序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是检查重点明确。此次检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2016年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及脱贫验收考核、第三方评估过程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个性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检查重点。对问题整改落实好的,总结推广经验;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共商解决的办法和措施,督促步步到位,不留死角;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新问题,现场反馈情况,与当地干部一道分析查摆原因,要求限期整改。
  三是检查广泛深入。此次检查省市县乡四级人大联动。省级检查组由125名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机关的干部组成,分成8个组,由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和秘书长带队,分别前往“四大片区”的12个市(州)及83个贫困县进行实地检查。累计明查暗访贫困村193个,走访贫困户356户;查看项目现场158个,查阅档案材料1100余卷,发放调查问卷近800份;召开村民座谈会61次,听取了1000余名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
  四是创新“1+5”检查方式。在总结前两次执法检查经验基础上,此次检查采取“1+5”的方式,进一步创新和拓展了检查形式和内容。首次开展“个别谈话”,各组组长同所到市(州)和贫困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主要负责人分别谈话,深入了解情况,充分交换意见。检查组尤其注重加大暗访力度,专门抽调55名同志组成8个小分队,共暗访88个贫困村,不打招呼,随机选点,直接进组入户,与贫困户和驻村干部面对面交流,力求最大程度掌握真实情况、了解真实问题。
  五是深度宣传报道。检查组高度重视宣传报道工作,2月21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彦蓉召集中央驻川媒体、省市主要媒体等新闻媒体负责人召开执法检查宣传工作通气会,专门研究部署执法检查宣传报道工作。中央、省级共21家新闻媒体以消息、专题专栏通讯、人物访谈、暗访日志等多种报道方式,发(转)稿共计115篇,既报道了全省各级人大依法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突出成果和各地各部门对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成效,又宣传了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个人,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了全省上下一心、奋发作为、凝聚智慧、汇集力量,共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六是检查效果明显。此次检查既看到了成绩,总结了经验,查摆了问题,收集了民情民意,又传导了压力,明确了要求,取得了预期效果。通过检查,对各地脱贫攻坚情况有了更加全面、真实的掌握和了解,挖掘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通过媒体密集宣传报道,展示了脱贫攻坚成果和经验,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压实了责任,督促各地各级各部门继续巩固2016年首战告捷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攻城拔寨、再战再胜,全面完成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蜀ICP备11021803号

网站维护: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

点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