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人大代表抗疫情

疫情防控 人大代表在行动——记自贡市人大代表、自贡市五医院院长谭友果

时间 2020-02-06 来源 自贡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生命重于泰山。2020年春节,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自贡市人大代表,自贡市五医院院长(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谭友果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院职工全面动员,全面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身心投入到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去。

  疫情就是命令。元月24日是农历大年三十,阖家团聚的日子。面对日趋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谭友果和医院职工们在医院,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过年,年夜饭是快餐饺子。

 

 

 

  医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医学疑似病例的筛查与报告、院内感染控制、药物储备和应急供应等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工作落实。根据疫情变化,及时组织全院职工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控制技术指南》、医务人员防护用品操作技能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切实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防控就是责任。谭友果说,疫情防控事关重大,医院把防控关口前移,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在医院要害设置预检分诊监测点,全天候24小时对所有进入院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排查,做到“三问”:“是否到过湖北?是否参加集会?是否有发热、乏力、咳嗽、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确保不漏诊,防患于未然;对全院职工、住院患者进行动态监测,要求每天上报健康状况以及有无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以达到早发现、早应对的目的,切实提升疫情防控意识,确保医患零感染,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打下坚实的基础。

  严峻的疫情给不少市民带来的各种身心压力,医院除了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还亮出享誉川内外的精神卫生专科特色,重点抓了疫情心理干预。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医院派出身心疾病和心理专家到东环之星酒店隔离点,对接收的20多名密切接触者(其中1人已解除隔离)隔离人员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调查,身心疾病专家与隔离者视频进行心理干预,帮助这些密切接触者消除恐惧心理,不要过度担忧。医院副院长刘成文还深入基层单位了解了隔离者身体状况、住宿饮食等情况。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级响应启动后,医院迅速成立了新冠肺炎心理危机线上干预队伍,24小时接听心理咨询服务热线0813-5512320,并在中心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在线咨询回复,进行心理疏导干预,必要时上门施以药物治疗。中心还选派近30名精神、心理临床专家组成干预队伍,即将在全市隔离点全面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强化培训指导,提高专业技能。加强对心理专业人员的培训,提高心理危机干预技能。

  谭友果是连续多届的自贡市人大代表,在精神卫生领域成果颇丰,他在完成好繁重的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人大代表的各种活动,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他曾多次在市人代会和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中,提出加强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加大国家对事关全民卫生健康的投入,健全完善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具有真知灼见的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卫健委等市级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有的建议已经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受到上级领导和市民群众的好评。谭友果说,人大代表是为人民服务的代言人,要履行好代表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团结奋斗,尽职努力,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