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人大代表抗疫情

高龄人大代表奔驰疫情防控第一线

时间 2020-03-06 来源 雅安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被誉为“西岭后山”的七彩芦山县大川镇小河村腹地,有这样一群人大代表,他们年轻的已年过半百,年长的已年近古稀,却义务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辞辛苦、迎难而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66岁的“年轻飞毛腿”:人大代表祝富元

 

  小河村横山组组长祝富元,自上个世纪80年代就一直连选连任大川镇人大代表,是村民的贴心人和主心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于交通不便且山路崎岖陡峭,祝富元每天都徒步从横山大山至甘池沟往返开展入户宣传和返乡人员排查登记,来回一趟就要4个多钟头。

  “祝代表,又来啦,大家伙儿都没串门呢。”村民们非常感动于“高龄”的祝富元每天按时来询问大家情况,解决大家遇到的问题,不待开口已经“秒回”了他。“要得,发现外来人员或有问题,大家记得及时联系我哦。”祝富元同样“秒回”。“防疫不误农时,做好防护照样生产”“小波,你家毛慈菇(中药材)该翻栽了哈,要不烂在地里了”......祝富元在开展巡查工作的同时,还发动村民抢抓时机开展复工复产。

  家人叮嘱他上岁数了要注意休息,村民们也劝他不用每天来回路上太危险,但每次祝富元都只是淡淡一笑。当被问及为什么要这样做时,祝富元表示,“疫情不退缩,脚步不停歇,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要有人大代表的担当和责任。横山挨着大邑县,两边亲戚多最担心串门,每天都要跑一遍心头才踏实。与当年红军长征比,还差得远呢。”

 

57岁的“暖心中药师”:人大代表夏富明

 

  夏富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一直连选连任人大代表,同时还担任小河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深受群众信任和爱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夏富明坚守岗位,在积极参与人员排查、防控宣传和小河村横山岗卡点协调工作的同时,积极发动并带领当地村民夏富友、李显强前往高飞水(地名)挖取中药材,熬制“中药大锅汤”分发给周边20余户农户,惠及100余人。“这个是按照省上中医药管理局推荐药方熬制,大家放心喝。”“大家排好队,一个一个来,都有份。”“老尹,大口喝,可以增强免疫力”......夏富明不但亲自分发熬好的中药,还要为一些不明白的村民做解释。

  夏富明表示,“我是人大代表又是党员,为疫情防控做点事情,尽点自己该尽的义务是理所当然的。”

 

54岁的“行走小喇叭”:人大代表马文康

 

  马文康是小河村草坪组组长,已担任人大代表16年,是一名“资深”的老人大代表。

  草坪海拔1600米左右,冬季天寒地冻,走在路上寒风吹起来如同刀子刮脸般难受,户与户较为分散。自疫情发生以来,马文康主动当起“行走小喇叭”,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村民们注意了!村民们注意了!这个新冠病毒了不得,人传人来太凶猛,勤洗手来多通风,别让病毒把你找。”“不要拜年、不要串门,更不要聚众吹牛打哈哈,在家呆着哪儿都别去了。”……马文康还每天定时到草坪组公路旁“叫喊”着宣传疫情防控要求。

  马文康表示,“作为人大代表,我要第一时间宣传好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坚决守住草坪山。”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