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人大机关在行动

我省各级人大常委会机关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 2020-02-06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南充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要求,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党组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联系督导县(市、区)制度,做到坚守岗位、服从安排、亲力亲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更顽强的意志、更严密的措施、更有力的行动,带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监督推动传染病防治法有效实施,为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防控疫情夯实法治基础;引导人大代表积极主动作为,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担当、体现作为、贡献力量。要切实强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破除麻痹大意思想,严格落实应急值守、体温监测、定时消毒等工作举措,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责任到位、防控措施到位、物资保障到位,坚决杜绝疫情输入和扩散。要切实抓好统筹协调,在扎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年度工作安排,抓紧抓实人代会筹备和当前重点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依法履职两不误。(彭增超 李泳龙)    

  泸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省委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委相关部署,对人大机关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会议强调,加强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事关群众生命安全、社会和谐稳定,人大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在防控工作中压实责任、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切实做好人员摸排、宣传引导等各项工作,把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要充实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主动担当担责,结合各自岗位履行防控责任,做好防控工作。该市人大常委会还向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公开信,号召人大代表在防控工作中做到“四个带头”:带头讲政治,坚决贯彻党委决策部署,增强做好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充分展现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带头作表率,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自身、家庭、亲属和所在单位的防治督促工作,配合所在社区、小区做好宣传、监测、排查等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作示范;带头勇担当,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积极投身到患者救治、疫情防控和应急响应保障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把一级响应的动员力、执行力转化为强大的防控工作效能;带头促稳定,充分发挥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进社区、下基层,向群众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并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刘志华)   

  阆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严格遵守和执行上级防控纪律与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认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一是领导牵头,率先垂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费国宏深入阆中市第二人民医院、老观镇等地,开展了解掌握联系乡镇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摸排武汉返阆人员并采取防护措施情况,其他常委会领导及时指导联系街道、乡镇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二是严格纪律,提高站位。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始终保持通讯24小时畅通,时刻做好准备,按时到班到岗,随时接受新的防疫、抗疫任务。三是清醒认识,抓好宣传。要求干部职工通过网络、新闻等了解中央、省、市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情况,了解疫情进展,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积极传递正能量,做好正面引导。四是发出倡议,群策群力。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要求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正确面对疫情,科学防控,并通过人大代表群、人大机关群、人大主席群等及时准确传达市委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办法措施。  

  广安市前锋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广安市人大、前锋区委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急、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定信心、多措并举,科学有效做好疫情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织密联防联控“机制网”。自全省启动一级响应后,区人大常委会立即进入“战时”状态,集中人力、物力、精力,积极协助观阁镇开展返乡人员排查、监测工作;主动为各镇(街道)提供消毒用品购买渠道,帮助观阁镇、虎城镇、前锋小学等单位购买口罩10000余个。针对联系的10个行政村(社区),制定《区人大机关开展防疫“七包”工作安排表》,形成以委室为单位的包村(社区)防控机制,明确每个党员干部防疫责任。制发《关于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助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号召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扬先进性和政治自觉性,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群策群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机关防护“安全网”。建立机关干部职工家庭成员健康档案,实行日报告制度,每日更新汇总,全面掌握干部职工及其家庭成员活动轨迹和身体状况。在春节前夕采购口罩600余个,节后为机关干部职工购买预防呼吸道传染病药品、感冒药,及时发放至每位职工手中,提醒干部做好自我防护。积极营造干净卫生工作环境,通过每日对办公区域进行消毒、实行领餐制、每日监测体温、保障职工上下班用车等一系列措施,确保机关干部职工有一个洁净安全的办公环境。搭建线上线下“宣传网”。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对新冠肺炎的防范意识,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QQ群等平台,及时向职工、代表通报疫情信息、防疫知识,推送防护小贴士、小视频,引导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协助联系贫困村(社区)坚持每天通过广播、宣传车巡回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科学理性对待疫情。引导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积极建言献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王勤)  

  雅安市宝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积极响应,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迅速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及时学习传达中央、省、市、县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精神,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同时成立了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组长、副组长及成员,厘清职责分工,确保责任到人。二是常委会领导靠前指挥。按照县委要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作为宝兴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领导、成员,到灵关镇、穆坪镇、五龙乡、蜂桶寨乡、硗碛乡等乡镇,深入村、组、新村聚居点、农(藏)家乐、卡点等重点区域全覆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及时掌握相关乡镇在组织领导、联防联控、疫情防控处置、医疗救治、宣传引导、物资储备保障等“六个方面”工作开展情况,督促相关乡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动员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号召各级人大代表要积极投身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做好疫情排查和宣传工作,彰显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宝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