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人大机关在行动

“防疫”法治接力赛 各级人大开跑了

时间 2020-02-12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出台后,我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积极宣传贯彻落实《决定》。

 

广安市:作出学习宣传贯彻《决定》的《决定》

 

  2月11日下午,广安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专题审议通过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决定》。决定强调,要深刻领会省人大常委会在特殊时期紧急立法的重大意义。省人大常委会以实际行动及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与时间赛跑,快速审议通过《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体现了以民为本的宗旨意识和共克时艰的担当精神。《决定》对疫情防控专门立法、紧急立法,具有优先适用的法律效力。《决定》涵盖各级政府职责、疫情防控、患者治疗、物资生产、市场供应、责任追究等方面,指向精准,措施具体,要求明确,授权到位,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必将对我省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起到有力保障和强大促进作用,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广安市的《决定》共有10条,主要为四个部分。一是深刻领会特殊时期紧急立法的重大意义。二是广泛深入学习宣传《决定》精神。三是严格务实贯彻执行《决定》要求。四是加强《决定》贯彻落实工作的监督。(吴习伦)

 

泸州市:学习贯彻《决定》

 

  2月11日,泸州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传达学习《决定》精神,研究贯彻《决定》精神的具体举措,并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汇报和各区县人大常委会阻击新冠肺炎工作的情况汇报,全力推动决定在全市落地落实,依法做好防控工作。会议指出,《决定》全面贯彻了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法治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决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贯彻落实决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依法依规、有力有效抓好防控工作;新闻媒体要迅速开展广泛宣传,提高《决定》的公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促进决定贯彻落实;全市人大系统要担负起《决定》贯彻落实的监督责任,立足法定职责,发挥代表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推进。市人大常委会还向市委专题报告了学习贯彻决定精神的情况和加强疫情防控的建议,制定了贯彻落实意见,并在泸州日报和网站上全文刊发决定内容,广泛张贴决定公告,增强各级干部依法防控意识,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凝聚广大群众支持参与的强大合力,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刘志华)

 

都江堰市:学习贯彻《决定》

 

  2月11日,都江堰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与会人员结合连日来该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和深入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提出贯彻落实意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通过人大代表微信群、人大工作人员微信群众、QQ群,采取小范围集中学习与个人自觉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决定》的规定,务必做到学习内容和学习人员的全覆盖。全面贯彻、发挥职能作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下沉到基层一线,围绕《决定》要求开展督促指导工作和服务协调工作。深化开展好“疫情防控——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题活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定》要求上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全市各条战线、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和自身专业优势,积极主动投身防控一线。做好防护,发挥带头作用。要带头执行《决定》及科学防护相关措施,带头以科学的态度应对疫情,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消极情绪,做好全体人大代表、人大工作人员的自身防护,成为自我防护的典范;要加强《决定》及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政府及各部门、各单位,全市人大代表及广大群众学习决定、贯彻决定,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力量。(王志)

 

乐山市中区:到基层宣传《决定》

 

  2月11日上午,乐山市市中区人大常委会的同志深入水口镇,宣传讲解《决定》,要求水口镇党委、政府、人大主席团要宣传好、贯彻好、实施好《决定》,发挥群防群治力量,组织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做好辖区管理,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乐善轩)

 

营山县:迅速贯彻落实《决定》

 

  2月12日上午,营山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十七届第四十次主任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简称:《决定》)。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学习了《决定》全文,依法听取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营山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全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目前正处于关键时期,不容丝毫懈怠,更不能掉以轻心。会议强调,县人民政府要依法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疫情期间各类规范性文件,做好备案审查;要加大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力度,确保疫情防控一线医生、干部职工防护物资供给;要统筹抓好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强化业务指导和工作衔接;要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和引导力度,做到立体式、高频率、全覆盖;要根据中央、省、市文件要求和领导讲话精神,制定出台基层一线干部职工、医务人员补贴标准,及时发放到位。(张春生 易文君)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