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 人大机关在行动

强化宣传 分类防控 依法监督——我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决定》

时间 2020-02-22 来源 四川人大
[ 字号大小:]

  连日来,我省各地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2月19日上午,宜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振华主持召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主任会议,传达学习了《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会议就贯彻执行好《决定》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要深刻认识意义。要充分认识《决定》对于依法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公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公共安全,促进生产生活有序进行具有紧迫而重大的现实意义。二是要切实领会实质。法律法规具有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越是防控吃紧的关键时刻,越要坚持依法防控,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搞好抗疫工作,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水平。三是要广泛宣传内容。《决定》对医疗卫生、防疫管理、隔离观察等方面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要通过各种手段、方式和载体,广泛宣传《决定》内容,营造万众一心、全民抗疫的良好氛围。四是要认真执行决定。各级各部门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恢复,切实担负起应负的责任,针对不同情况,依照有关规定,及时采取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把《决定》贯彻、落实、执行到位。五是要加强监督检查。全市各级人大要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等方式加大对《决定》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并听取收集人大代表、干部群众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推动《决定》切实落实落地。

  金堂县人大常委会以“三个更加”贯彻落实《决定》精神。一是坚持以更高的站位,把《决定》精神领会好。在《决定》出台后,县人大常委会采取召开会议集中学、网络推送分散学等形式,准确把握《决定》精神实质,切实以《决定》来指导、规范疫情防控工作,用法治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二是坚持以更严的监督,把防疫工作落实好。县人大常委会结合《决定》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常委会2020年度工作计划,将公共卫生防疫工作纳入监督议题,通过听取报告、专题视察等方式,加强对《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推动《决定》各项要求落地见效。三是坚持以更实的举措,把代表作用发挥好。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向代表传达《决定》精神,同时发布《致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身扎根基层、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引领和发动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县1500余名人大代表迅速响应,采取多种方式支援疫情防控,或投身一线,或捐资捐物,或提出建议意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代表力量,以实际行动落实《决定》精神。

  平武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决定》和《绵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两个决定”),结合平武实际,出台了十条具体实施意见,要求全县认真贯彻落实“两个决定”,对县、乡人民政府和县级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开展防疫工作的规定进行细化落实。根据县域风险等级适时调整优化差异化防控策略,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统筹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课等各项工作,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预案和应急预案,压实行业部门和属地政府、学校、企事业单位责任;在狠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抓好农业生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以赴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县人大常委会适时开展《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推动公共卫生、生物安全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要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加强对“两个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

  岳池县人大常委会及时通过党组会议、职工视频会议等形式,认真学习《决定》精神,准确把握《决定》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共抗疫情强大合力;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利用人大网、微信群、通村广播等平台,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全面宣传《决定》相关内容,确保家喻户晓、人尽皆知;通过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蹲点督导、实地查看等方式,用心用力强化《决定》执行监督,确保《决定》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

  武胜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学习《决定》,对县人大常委会如何贯彻《决定》和近期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做出了安排。会议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各级人大代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县人大常委会要带头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认真贯彻落实《决定》,在疫情防控中善于运用法治力量、法律武器促进和保障防控工作有力有效开展。要充分发挥人大专门委员会的职能作用,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等方式,加强对《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力度,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卫健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及时沟通,掌握疫情动态,深入调研,为县委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调动人大代表积极性,发挥岗位优势,以身作则,模范带头,主动配合党委、政府、乡镇、社区(村)抓好疫情防控部署,及时汇集反映群众提出的疫情防控工作意见、建议,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县人大常委会要运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宣传,提高《决定》的公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人大代表要积极做好引导工作,引导群众正确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形成全社会积极支持和依法做好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

  《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出台后,广安市前锋区人大常委会庚即向区委建议将《决定》列为区委常委会学习内容。2月20日,中共广安市前锋区委召开第119次常委会会议,学习传达《决定》。会议要求,要充分领会《决定》精神,坚决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把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决定》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依法防治。创新方法、加大宣传。认真做好《决定》精神的宣传发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让《决定》精神家喻户晓。依法依规、科学防控。以依法科学有序为防控工作支点,秉持法治精神,运用科学高效的方式方法,保证防疫控疫有序推进。

  2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达州市通川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通过视频会议、网络学习、志愿服务、实地暗访等“线上+线下”模式,组织机关干部和辖区人大代表深入学习《决定》内容,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宣讲《决定》精神,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督促《决定》贯彻落实。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通川区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实际行动深化“四讲四有”机关建设。疫情爆发后,通川区人大常委会通过机关微信群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了“到一线去、到社区去、到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挺身而出、“秒回”请战,不到1小时,除需要居家隔离的外,由42人构成的志愿服务队迅速组建。为确保志愿服务发挥最大效能,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将志愿服务进行了周密安排,一是在机关联系的东城街道翠屏路社区每天安排6名同志协助工作,二是要求干部职工在居住地所在社区每周开展3天以上的志愿服务。全体志愿服务人员不畏风险,认真开展了入户排查、身份查验、体温测量、表格填写、清理消杀、物资搬运等工作,尽心尽力做好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任务,努力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防线。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以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全力以赴做好防控期间各项工作,以“下恒久之功”的毅力和“破非常之难”的决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是全力助推防疫政策落地落实。常委会领导聚焦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每日对责任片区开展线上线下疫情防控指导,指导乡镇防疫工作开展。不定时到各乡镇商品批发、农产品销售市场以及农贸市场、菜市场、村组防疫卡点开展防疫指导工作,针对不足、问题、短板及时提出指导建议意见。督促指导部分重点项目、企业公司有序启动复工复产工作,并协调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前期防疫保障工作,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和企业公司早日开工,全力助推县委各项防疫政策落地落实。二是全力以赴参与小区疫情防控。自2月8日起,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干部职工协助新棉街道西区社区做好长征路183号小区疫情防控封闭管理工作,对小区进行了全面摸排走访,全面细致、深入了解44户家庭成员信息及春节前后行动轨迹。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小区居民提高防范意识、规范防控行为、落实防护措施。三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县人大常委会号召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实际,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广泛深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各级人大代表纷纷响应号召,积极投入防疫工作一线,带头抓实防控、带头宣传引导、带头监督落实,开展重点人员排查、澄清抵制谣言、宣传防护引导、参与群众劝导、维护市场秩序、做好防控监督……代表先锋的大旗插满了防疫战役的各大关口,并涌现出一件件感人事迹。代表们用行动践行忠诚,在一线坚守初心,努力为全县抗击疫情汇聚起强大的力量。

  (吴江 郭京湖 林雪梅 雷军 李欣奕 王勤 吴谋 代丽萍)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