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代表审议

为司法工作 “点赞”——四川代表团热议“两高”工作报告

时间 2019-03-14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3月12日下午,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的全体会议上,认真审议、热烈讨论“两高”工作报告时,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一年来我国司法工作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显著进步“点赞”。

 

新作为 新成效

 

  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两个报告共同特点是主题主线鲜明、工作重心突出、工作措施实在,既客观反映成绩,又理性分析问题。对2019年的工作安排思路明确、措施有力、指导性强。我完全赞成‘两高’报告。”刘作明代表说,今年“两高”的工作报告牢牢把握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展现了新作为,取得了新成效。

  王树江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内容饱满、客观翔实,完全赞成。法院报告体现了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服务大局的独特作用、审判工作的时代要求、审判机关的为民情怀、锐意改革的创新精神、攻坚克难的担当勇气。冯键代表接过话题说,去年,最高检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各项检察工作稳步向前,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两高”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理念,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体现到司法各个环节——徐延豪代表的这番话,引起了邹瑾代表的共鸣:法检系统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绩耀眼,来之不易;去年大力度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深得人心;公益诉讼和环境资源审批工作起步良好,值得点赞;最高法建立巡回法庭深受基层欢迎。

  刘廷安代表完全赞成两个报告:“两个报告既旗帜鲜明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又把司法为民理念充分体现在了具体工作中。”

 

新时代 新期盼

 

  新的时代,代表们对司法工作有新的期盼。

  尽快明确省以下“两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政策,加强司法辅助人员和行政人员职业保障;加大涉产权冤错案件依法甄别纠正力度。这是刘作明代表的期盼。

  “‘两高’工作报告不仅是写出来的,更是干出来的。”徐延豪代表感叹道。他希望加强司法队伍建设,扩大机构编制;建立全国性知识产权专家顾问机构,聘请专家参与侵权的技术环节鉴定,提升知识产权纠纷审判的专业性、及时性和时效性。

  吴桂华代表建议,加强基层法院队伍建设,在学习培训、经费支持、物资装备等方面向基层法院(庭)倾斜;加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工作,把未成年人法制教育放到国家战略高度通盘考虑,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校园贷’‘套路贷’害了不少人。”苟兴龙代表希望汇聚合力严惩。

 

 

 

 

 

  “加强环境资源多元共治机制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多元共治体系。”姜希猛代表建议,加强环境资源专门化审判机制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基层法院环境资源审判法庭、专门合议庭、巡回法庭等。

  余彬代表建议,加大对偏远、贫困民族地区法院的倾斜力度,推动民族地区“智慧法院”建设;出台民族地区人才优惠政策,稳定基层干部队伍;依法严惩毒品案件,打击毒品犯罪。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代表们共同关注的重点。王安兰代表建议加强网络游戏管理,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和维权工作。查玉春代表建议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增设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涉罪未成年人的预防、矫治专门章节。符宇航代表建议开展对涉罪未成年人分级处理,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和对监护人的亲职教育。吴桂华代表建议加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把未成年人法制教育放到国家战略的高度通盘考虑,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