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议案建议

听听代表都说了啥

时间 2019-03-08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审议,积极发言。

  朱鹤新代表建议,统一思想,保持政策定力。深刻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落实好计划报告中提出的“五个坚定不移”;强化逆周期调节,加强政策协调配合。加快预算资金拨付和执行进度,加大对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财政保障力度。稳健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注重改善货币政策转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强政策协调配合,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时机、节奏和力度。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疏堵并举,防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王一宏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客观,目标任务明确,饱含为民情怀,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是对政府报告内容的重要支撑,也是落实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的重要体现。财政政策和工作安排完全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始终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有效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当前地方税收入对财力的支撑作用面临挑战,建议中央加快消费税改革,进一步健全地方税体系;当前财政收入增长明显放缓,收支平衡压力增大,建议中央进一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于会文代表建议,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肩负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由于地方财力不足、历史欠账多,难以满足生态保护修复的资金需求,建议国家加大生态项目资金补助力度,拓宽补助范围,形成常态化补助机制,支持四川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邹自景代表建议,中央财政加大对西部地区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对西部特别是贫困县和集中连片贫困市州要有更高、较大的增幅,确保贫困地区地方政府能够正常运转;适当增加贫困市、县地方政府债务额度,提高对贫困市、县政府负债的容忍度,增加债务限额;将广元至平武高速公路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尽快上马广巴铁路扩能改造项目。

  杨自力代表建议,进一步转变政府扶持产业方式,加大基金设立力度,强化上下联动,进一步拓宽渠道,支持地方政府大力发展政府引导基金,完善政府引导基金募资和退出机制,带动社会资本加大对高科技创新企业的投资力度,做大做优政府引导基金,促进经济更好发展。

  杨铿代表建议,建立国家企业家智库;进一步优化法治环境;进一步拓宽空气治理举措,加强自媒体行业的立规立法监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吴群刚代表建议,适时调整生育政策,全面放开生育限制;进一步加大财政专项投入力度,设立支持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四川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我国高质量发展补齐西部短板、再添强力引擎。

  蒋卫平代表建议,尽快着手启动制定对外投资的法律法规,通过法律、法规给予清晰、稳定的政策引导,为企业合规合法地开展对外投资提供国家层面的法律保障,减少企业的后顾之忧,促进对外投资企业的健康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陈新有代表建议,出台支持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引导政策,引导推动国内产业结构整体上实现梯度螺旋上升;综合施策切实降低物流成本,明确降低物流成本的具体目标;国家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对过去高成本建设时期的基础设施投资,以发行地方债或企业债的方式进行置换,相应降低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更加突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定相应政策措施,给予更大支持。

  赵辉代表建议,改革试验任务多交给四川,四川有能力干好。当前国家改革事项多,试验区类型多,希望能够及时总结,加强统筹,进行顶层设计,并加快成果推广。加强对四川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重大产业项目支持。藏区、彝区深度贫困,特别是彝区,贫困程度深、基础设施差,又交织着毒、艾等问题,加大财政转移支持力度。

  王凤朝代表建议,在中央和地方积极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改革试点,搭建分级授权体系,授予企业充分的经营自主权;适当减少对股权事项审批环节,把股权投资和股权处置决策权授权给企业董事会;完善国资国企考核激励方面的顶层设计,优化分类考核方式、完善长短期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加大实施股权期权、分红激励和跟投试点力度,提高企业竞争力。

  任晓春代表建议,尽快研究出台《供销合作社条例》,解决供销合作社法律地位不明确、组织体系不完整等一系列问题;财政、金融监管等部门要支持供销社探索发展农村普惠金融、积极参与组建农村中小型金融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村信用合作试点,探索构建适应“三农”发展需要、整体运转协调、风险可控的供销合作社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黄毅代表建议,扩大“减税降费”政策覆盖面,切实降低企业、实体经济负担;要加大对符合产业发展政策、有市场的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形成中小企业、政府、金融机构“几家抬”的联动机制,共同解决融资难问题,避免“运动式”或“大水漫灌”支持方式形成新的风险;加大对国有资本的管理力度。

  杜紫平代表建议,加快长江宜宾至重庆段生态航道建设,推动内陆和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加快宜宾至攀枝花铁路通道规划建设;进一步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加大纵向补偿力度,加快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进一步探索开展水权交易、碳汇交易等基于资源环境权益的交易模式,拓宽补偿资金来源渠道,进一步推动流域共治、共建、共享。

  赵勇代表说,去年是近二十年中长虹所处行业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但中央一系列新出台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特别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成为长虹去年能保持良性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今年,增值税税率、养老保险金费率下调,电费、运输费和通讯费等费用的下降将会给企业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建议:使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让企业和员工早受益。

  张彤代表建议,充分考虑西部地区地方政府财政收支状况,加大对西部地区重大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通过政府债券,给予西部地区重大工程项目地方配套资金倾斜;继续加大对脱贫攻坚领域补短板项目的支持力度,在新增专项债券额度、专项资金补助等方面向脱贫攻坚领域补短板项目倾斜。

  郑建英代表建议,继续加大对民族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加快打通县与县之间、景区与景区之间、景区与主干线之间的连接线,加快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