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综合报道

凝心聚力 拓展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四川代表团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侧记

时间 2019-03-06 来源 四川日报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3月5日7时许,宾馆房间里,全国人大代表、马边彝族自治县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刺绣工乔进双梅从特意带来展示的16套她们生产的服装中,挑选出一套绣满索玛花图案的彝族传统服饰。

  最美的服装,用于最重要的场合。8时20分,她和140多名来自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一起抵达人民大会堂。

 

 

  9时,大会正式开幕。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不时激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句是:“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具有无限的创新创造潜能,只要充分释放出来,中国的发展就一定会有更为广阔空间。”

  乔进双梅深知“空间”的宝贵。她的家在小凉山深处的马边彝族自治县高卓营乡,“地无三尺平,人无分分银”,曾是当地的真实写照。

  拓展空间,摆脱贫困。4年前,乔进双梅在当地成立了刺绣专业合作社。2018年,合作社销售收入首破200万元,利润超60万元,产品最远销售到美国。她和数百位当地彝族姐妹,也拓展出全新的人生空间。

  拓展新空间,是个人与国家的共同选择。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同时,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

  “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会场上,总理的话被与会代表反复回味。

  好在“实”和“新”。全国人大代表、广安市市长曾卿认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每一条,都实实在在。新在表达方式,接地气。“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

  好在“准”。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注意到,报告没有平均用力,而是集中火力,对准当前的“难点”“痛点”:激发新活力,壮大新动能,拓展新空间。

  新空间是“放”出来的。报告明确,一方面要大力减税降费,“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一方面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未来,民营企业经营发展的空间将更大。”全国人大代表、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陈新有这样解读。

  新空间是“谋”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范波认为,当前,四川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把西部内陆地区推向了开放前沿。

  面对新时代,四川必须胸怀大局,始终坚持将自身发展放在国家大局中谋划推动,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构建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高水平开发开放新格局。

  曾卿带来最新案例。最近,为落实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促进五区协同发展,成都和广安两地正式启动“双飞地”建设,支持两市生物医药产业链互补发展。不仅如此,还“飞”出盆地,与深圳合作建设园区,拓宽发展空间。

  新空间是“干”出来的。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麒看来,现在税费降了,环境好了,接下来该看企业了。

  新空间新在“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红卫认为,当前,制约企业发展的一个核心原因是缺乏技术创新,今后,企业负担轻了,必须要把技术创新摆在更重要的位置,向产业高端进发。

  新空间新在“广”。高红卫认为,对于四川企业而言,重要的是破除“盆地意识”,勇敢走出去,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走出会场,王麒在谋划:要去迪拜布局汽车销售和售后经营网点,为企业赢得更广的发展空间。

  乔进双梅在安排:今年要尽快注册网店,通过电商渠道,将当地特色的民族产品,卖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高红卫在畅想:伴随着航天产业的开放,民营企业迎来发展新空间,未来几年,“四川版”的SpaceX完全可能诞生。

  ……信心在汇聚,干劲在激荡,活力在澎湃。一个斗志昂扬的四川正和祖国一起,为构筑新的空间,实现新的梦想,奋力前行。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