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综合报道

微笑着回答了尖锐的问题

时间 2019-03-11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答记者问

 

  用事实说话

 

  “一带一路”是“馅饼”

  通过“一带一路”合作,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东南亚正在施工建设高速铁路,中欧班列成为亚欧大陆上距离最长的合作纽带……

  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美国几乎所有大公司在中国都有业务,几乎所有的州与中国都有合作。有个别人声称,要让中美“脱钩”。王毅表示,这显然是不现实的,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遇“脱钩”,就是与未来“脱钩”,某种意义上也是与世界“脱钩”

  中俄合作将迎丰收之年

  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历史性突破了1000亿美元。今年两国务实合作将迎来丰收之年,标志性项目就是“一管两桥”的落成

  两个主持人、21个问题、120分钟——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答中外记者问。

  发布会罕见地启用双主持人: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局长何绍仁和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共同主持。

  面对不少“火药味”十足的问题,王毅总是面带微笑地回答。

 

  谈“一带一路”

 

  不是“陷阱”,而是“馅饼”

  不是“工具”,而是机遇

  记者会上,至少两家媒体问到了“一带一路”话题。有媒体问,一段时间以来,对“一带一路”建设有不少质疑和指责,比如“债务陷阱论”“地缘政治工具论”等,您对此如何回应?

  对此,王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已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给各方带来的是满满的发展机遇。

  通过“一带一路”合作,东非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出海通道,东南亚正在施工建设高速铁路,中欧班列成为亚欧大陆上距离最长的合作纽带;在肯尼亚,被称为“世纪工程”的蒙内铁路建成通车,累计为当地创造了近5万个工作岗位;在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工人和当地人民一道,用900天建成19公里长的隧道,使偏远地区人民仅用900秒就可以坐火车穿越崇山峻岭……

  大量事实说明,“一带一路”不是债务的“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共同发展机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了各国的发展进程,改善了沿线的民生需求,也开辟了互利共赢的前景。

  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王毅透露,作为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将是又一次全球瞩目的国际盛会。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

 

  谈中美关系

 

  与中国“脱钩”

  就是与机遇“脱钩”、与未来“脱钩”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您认为中美做到‘四十不惑’了吗?”有记者问。

  对此,王毅表示,过去的经验归结到一条,就是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中美两国的利益已经高度融合。去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超过63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2400亿美元,人员往来超过500万人次。美国几乎所有大公司在中国都有业务,所有的州与中国都有合作。个别人声称,要让中美“脱钩”。王毅表示,这显然是不现实的,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遇“脱钩”,与未来“脱钩”,某种意义上也是与世界“脱钩”。

  今后的道路也已明确,就是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这是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也应当成为两国各界的最大公约数和共同努力方向。

  王毅希望,美方摒弃零和思维,同中方相向而行,在深化合作的进程中形成良性竞争,在各自发展的同时实现互利双赢。

  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王毅表示,最近取得实质性进展,得到两国各界以及国际社会的欢迎。这表明,只要坚持相互尊重,致力于平等协商,任何难题都能找到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

  很多记者都关心孟晚舟案。对此,王毅表示,最近针对中国特定企业和个人的行为根本不是什么单纯的司法案件,而是蓄意的政治打压。

  王毅说,我们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正当合法权益,这是中国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同时,我们也支持相关企业和个人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权益,不当“沉默的羔羊”。我们今天要维护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权益,而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正当发展权利,更是世界上所有希望提高自身科技发展水平国家的应有权利。

 

  谈中俄关系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年内通气

  两国边境首座公路桥将合龙通车

  今年是中国和俄罗斯建交70周年。今年中俄关系和双边合作有什么亮点?

  王毅透露,2019年,中俄双方将以建交7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上新的台阶。高层往来方面,普京总统将应习近平主席的邀请,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也准备应邀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历史性突破了1000亿美元。今年两国务实合作将迎来丰收之年,标志性项目就是“一管两桥”的落成。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这一“世纪工程”将于年内通气;两国边境首座公路桥——黑河公路桥将合龙通车,首座铁路桥——同江铁路大桥也将建成。

 

  谈外交为民

 

  给予中国游客免签或落地签待遇的

  国家和地区已达72个

  一般人心目中,外交工作是高冷的,如何让外交工作更接地气?

  对此,王毅表示,外交为民是中国外交的宗旨。过去一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共处理了8万多起领事保护案件,平均每6分钟就要处理一起。还实现了海外中国公民申报护照“只跑一次”。目前给予中国游客免签或落地签待遇的国家和地区已达到72个,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断提高。

  2019年,将继续推出护民、便民、惠民领事新举措。一是优化升级12308手机APP,开通掌上“服务大厅”,增加新的预约和查验功能;二是在驻外使领馆逐步开通移动支付,提供更多“指尖上的领事服务”;三是加快推进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立法,实现领保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更好地依法维护中国公民的正当权益。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