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综合报道

基层人大代表提建议 三部委不到72小时回复

时间 2019-03-11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没想到这么高效!这么有力度!”3月10日见到记者时,全国人大代表、宜宾市江安县底蓬镇文武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赵思学感叹连连。

  3月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赵思学提出建议:建立乡村振兴战略创业投资基金,促进乡村振兴。让她没想到的是,3月8日中午就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的回复。从建议提出到收到回复,不足72小时;3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也作出书面回复,对她提出的建议表示赞同。

  十分关心乡村产业振兴的赵思学在调研中发现,“钱不好贷”是制约农村产业发展的共性难题。以文武村为例,返乡村民杨时均准备扩大肉牛养殖规模,想申请相关农村产业扶持贷款,没想到部分贷款产品设置了门槛。“这些门槛对一般村民来说都跨不过。”赵思学将家中房屋不动产证拿出来帮他做抵押担保,又对接协调近半年时间,杨时均才获贷50万元,新买了40头牛。现在,肉牛产值已翻了一番。

  “农村产业发展的‘第一桶金’,更需金融来助力。”赵思学认为,农村“钱不好贷”主要存在几方面问题。一是政策虽有,但落地难。比如某种创业贷款,需要提供公职人员担保或有效抵押,“在农村,有多少农民认识公职人员?像这种有较大风险的事,有多少人肯帮忙?”二是涉农贷款政策限制条件多、门槛高,程序复杂,且贷款金额少、期限短、利率偏高。赵思学在调研中发现,一般都是不超过两年的短期贷款,不符合农业产业发展实际。

  如何加强金融对农村产业发展的支持?赵思学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建立乡村振兴战略创业投资基金”的建议。

  3月8日中午,赵思学分别接到中国银保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赵思学回忆,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告知,接下来在涉农贷款额度方面将会有一定比例上浮;针对农民贷款担保难的问题,会将贷款人近年诚信记录作为贷款发放的重要参考;同时会试点将林权、宅基地所有权证等用作抵押贷款。同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书面回复中说,“我们赞同您提出的设立乡村振兴战略基金的建议。建议根据出资人性质明确基金运作方式……”

  及时有力的回复,让赵思学倍感振奋。她认为,相关部委对代表建议的及时回应和办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充分证明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有效性,“对自己来说,更收获了一份履职的成就感,今后我将更好地为人民发声代言。”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