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专题

凉山建起3059个村级幼教点

时间 2018-03-09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教育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昭觉县庆恒乡庆恒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石乌感到很振奋。3月5日,她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起村里的幼教点,“那是我们村里的双语学前班!”

  吉克石乌表示,以前庆恒村是学前教育的“空白村”,到了小学,孩子们才有学习普通话的机会。自己是在小学一、二年级时,才开始听得懂一点普通话,“低年级的彝族孩子听不懂普通话,很容易厌学。”

  2015年大小凉山彝区实施“一村一幼”计划,在每个村设幼教点,聘请辅导员对适龄学生进行双语(彝语、汉语)教学。截至2017年,凉山州村级幼教点有3059个,入园幼儿达11.7万余人,全州毛入园率达83.35%,较2014年提升近33%。

  2016年,庆恒村建起了幼教点。吉克石乌告诉记者,幼教点对孩子们学习普通话帮助很大。过去,村里彝族女孩曲木曲伟听不懂普通话,一听到“上学”就满地打滚。在幼教点“经过一年多学习,变化很大哟!”现在不仅喜欢上学,还能用普通话唱歌、打招呼了。

  孩子们也越来越有礼貌。吉克石乌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小朋友们看见老师会躲在父母身后,现在看见老师都大大方方地说一句“老师好!”

  这次来北京之前,曲木曲伟和她的同学们还专门为吉克石乌唱了一首《国旗国旗真美丽》,“曲木曲伟说要拿更多小红花,以后还要当老师呢!”

  在吉克石乌看来,小小幼教点是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的重要手段,有助于斩断贫困代际传递,“越来越多的孩子从小接受教育,摆脱贫困就不再是难题。”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