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专题

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四川代表团热议脱贫攻坚

时间 2018-03-18 来源 民主法制建设
[ 字号大小:]

  “五年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

  “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

  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啃下“硬骨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政府工作报告再立目标。

  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攻难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奋力书写新时代脱贫攻坚新答卷,四川代表团的代表们纷纷支招献策。

   

内生动力“巧激发”

   

  在精准扶贫取得成效的同时,一些地方也出现诸如贫困群众主动性不强、贫困户参与度低、产业发展与当地资源耦合度低、产品同质化、市场优势不足、资金缺口大等问题。

  激发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一。

  李君代表是秦巴山深处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村支书,经过多年摸索,首创了一种新的扶贫模式——以购代捐。“仅靠捐助是不可持续也不长久的,如果购买的话,能够通过市场行为来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因此我们更多从产业的通道上,帮助村民把农产品卖出好价格,让劳动体现更多的价值,尝到实实在在的甜头。“

  岫云村在成都开了一个扶贫体验餐厅,全部产品来自村里老百姓一家一户生产的,店里的工人也是村里的,讲岫云村的话,卖岫云村的产品,讲岫云村的故事,村民通过劳动赚到钱,脱贫奔康劲头儿足足。

  何敏代表是四川“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她感到,好的产品、成熟的产业模式和优秀的管理人才正是“内生动力”的关键。

  “扶贫就是要‘引进来’、‘走出去’,让好的产品借助好的销售平台和渠道,走出大山,走向全国,通过良性的循环驱动,增强当地发展的内生动力。”何敏介绍,“好彩头”引进了具有较好市场基础的品牌和产品,在当地政府支持下,迅速建厂投产,提供了300余个就业岗位,未来预计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同时从东部沿海地区引进了一批优秀的管理人才,帮助当地提升自我造血能力。“四川有很多有特色的农产品,我们将依托现有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市场营销渠道,努力把本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扶贫要扶志、扶贫要扶能”, 蔡光洁代表是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她介绍,该校联合其他高校一起成立了四川新农村建设学院,对有创业愿望的中青年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对农技站工作人员开展最新农业技术培训,对乡村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开展综合教育能力培养,为农村人才队伍的培养提供支持。

  杨铿代表是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在对口帮扶点开展了产业和教育扶贫工作。“产业扶贫重在‘扶能’,教育扶贫重在‘扶智’,双手共抓同促,实现‘内生脱贫’模式。”

  杨铿建议,要从专业技术培训上细分出多个产业方向:劳动力密集的地方,兴办高标准家政培训学校;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开展特色厨艺、传统美食技艺、精致手工艺、园艺培训,提技精艺做口碑;农业条件好的地方,发展特色动、植物养殖,重点培养竹编、盆栽、插花、炒茶等传统特色技术人员;培训与消费升级同步的一技之长。教育扶贫要从“重硬件”转而向“重软件”着力,着力于贫困地区教学机制创新,切实有效地将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定向输出,大力发展与产业扶贫方向相结合的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等。

   

健康扶贫“解难题”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

  “因病致贫”,是脱贫攻坚的最大障碍,破解这一难题,关系到近一半贫困家庭能否如期脱贫。

  去年12月28日、29日、31日,川中遂宁市,三家镇天遂太平联村等示范卫生室相继开诊,来自遂宁市区人民医院的多名专家现场为村民提供义诊服务,受到群众欢迎。

  “我们和遂宁市委市政府签了三年合同,每年建10个医疗站。建了几个以后,感觉效果远远超出我们想象,老百姓去看病以后非常高兴,今后老人的养老问题也可以慢慢解决。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有创意!”蒋卫平代表是四川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介绍,2016年12月29日,天齐锂业同遂宁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捐赠协议,计划3年分3期共计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实施遂宁市健康扶贫三大工程,包括“村医能力提升”、“医护专家支医”、“联村示范卫生室建设”。这三大工程,个个精准,把发达地区的医疗能力送到了基层,系统改善、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

  在“医护专家支医”的推动下,部分贫困村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城市大医院、大专家的医疗服务,切实提高了基层的医疗服务能力。

  民族地区医院骨干医师短缺,成为脱贫攻坚取胜的“瓶颈”。李为民代表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他为此开出“药方”——打造“嵌合型”医联体(区域医疗联合体),将三级医院的管理、人才、专家、医疗质量和水平嵌入到民族地区、县级医院。同时,让基层医院的卫生工作者有机会到大城市三级医院锻炼,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

  “嵌合型”医联体实现四个统一——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薪酬体系、统一人力资源调配、统一医疗业务管理,既实现人才的嵌入,也实现三级医院与县级医院的整合。建立两个激励机制:三级医院高级医师民族地区履职激励机制、民族地区骨干医师“吸才计划”。

  “通过建立‘嵌合型‘医联体与激励机制,解决骨干人才匮乏的问题,实现民族地区医疗水平的整体提升,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得到有效解决,小康路上一个人都不落下!”李为民代表对此充满期待。

  “健康扶贫要聚焦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这个目标,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 ‘看得好病’、‘少生病’。”吴桂华代表是广元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她介绍,2016年以来,广元市累计救治贫困患者16万人次,其中治愈和好转15.5万人次,占比96.9%;2017年底,广元市基层卫生计生人员总量达到1.27万人,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目前,广元实施健康村创建500多个、健康家庭创建60000余户。下一步,将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基层综合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服务体系,激发基层活力,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基础设施“破瓶颈”

   

  贫困地区大多地处山区,自然环境相对恶劣,各类自然灾害多发易发,交通等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成为“绝贫根”和防止返贫的瓶颈制约。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在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

  在四川,巴中是少有的还未通快铁的市州。身任南江县五郎黄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汪其德代表建议,尽快开工建设汉中经巴中到南充的快速铁路。“汉巴南铁路纵贯‘重庆、成都、西安三角’地理中心,是西部地区区域经济协作的基础性工程,将加速西部三省的连接,并拉动沿线革命老区经济建设。”他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乡村道路建设的支持力度,提高建设补助标准,尽快打通农村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余绍容代表是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五星村村委会主任,她提出,“北川地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交汇点,虽然实现了贫困县摘帽,但骨干交通不畅,货物吞吐、人员流通极为艰难。加之境内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恶劣,地形复杂,特别是受‘5?12’特大地震影响,自然灾害频发,因灾致贫问题突出。“

  由于地广人稀,交通网络欠发达,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投入不足、严重滞后。一些乡镇只有1条进出通道,一遇自然灾害,便成为孤岛。为了巩固脱贫成效,从根本上解决骨干交通不畅导致的区域性贫困问题,余绍容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地震极重灾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和连片特困地区交通建设的支持力度,增加“生命通道”和“致富路网”;逐步提高农村公路水毁补助标准,加大抗灾能力建设,提升通行条件,方便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多向互动等。

  受山原起伏、沟壑纵横的特殊地理条件限制,大凉山呈现大聚居、小散居状态,地广人稀特点明显。

  吉克石乌代表是昭觉县庆恒乡庆恒村党支部书记,她说,目前各级各类扶贫优惠政策向贫困地区聚焦倾斜,昭觉要实现外通内联的路网已是指日可待。同时,全县836个社中有603个社需修建通社路,其中131个社至今没有通路,待建通村路还需架设桥梁近百座。建议国家将贫困地方通村路需要建设的桥梁纳入保障,对贫困地方的通社(组)路建设给予适当补贴;为大凉山建设一条现代化的高速铁路,助推凉山的经济社会发展。

  ……

  千言万语,表达着代表们的共同心声:用非常之策,下非常之力,统筹使用产业、教育、生态、易地搬迁等各类扶贫手段,确保进度和质量,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