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履职风采

人大代表李为民:凝练疫情防控“四川方案”

时间 2020-05-27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4月7日,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留守武汉的最后一批141名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完成使命后返回成都。至此,华西医院援湖北医疗队175名队员全部凯旋。

  面对队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动情地说:“作为健康中国的‘排头兵’与‘国家队’,华西人永远坚守祖国健康大业,永远勇挑‘国家队’与‘逆行者’的使命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 在2020年初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役中,作为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呼吸科教授,李为民被省卫生健康委任命为四川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汇集了四川省21大专业、48家大型医院的245位专家。李为民带领专家组成员围绕“四集中、一远程”五指紧握打出疫情防控救治的组合拳,凝练了在线与在位相结合的疫情防控“四川方案”。

 

集中专家科学阻击四川疫情

 

  目前,对新冠肺炎疾病规律的认识仍在不断发展完善中。专家组成立之初,为了更好地认识疾病、研究疾病,为四川地区疾病救治和疫情防治提供更多的本地化、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范本,李为民组织专家组根据国家关于新冠肺炎各项防控、诊疗、监测方案,结合本省工作实际,持续凝练疫情防控经验,系统梳理了各项防控流程与管理制度,于1月29日就完成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手册(第一版)》口袋书编制。

  该手册包括了新冠肺炎防控日常问答、疑似患者处置流程、门急诊预检分诊体系,新冠肺炎患者转诊流程、急诊外科手术流程等内容,为四川省内各医疗机构开展抗疫工作提供了规范化、同质化、标准化模板,在提升区域防治水平和应对能力、防止疫情扩散、保障医疗质量和医务人员职业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李为民组织相关专家成员学习研究国家一系列诊疗方案,参考既往SARS、MERS文献补充完善,结合四川实际工作情况,最终凝练形成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四川省实施细则》。该方案在国家方案的基础上,建立主动筛检机制,早期对病人进行病情危重度分级(稳定、病重、危重、极危重);所有患者自入院起每日采集早期预警评分相关参数,根据患者评分结果实施低、中、高风险预警;根据不同级别决定患者的处置及去向,实施分级指导与分类管理,既运用病毒性肺炎治疗普遍性原则进行患者救治,又针对性根据不同患者的个体化特点采取不同措施处理。

  为了进一步支撑省内病人高效救治,李为民带领专家组采取在线在位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每日对全省所有重症以上病例进行全面梳理、对每例危重症患者进行线上会诊讨论,同时及时响应各定点医院提出的临时会诊申请,对四川省全境内新冠肺炎重症与危重症病例给予针对性诊疗指导。针对部分病情特殊的病人,李为民带领专家组成员赶赴四川省各定点医院进行在位实地指导,同时还参与了相关政策建议及各项督查工作。

 

“四集中”——集中资源精准防控

 

  针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李为民和专家组成员提出了“四集中”精准防控的方案,收到明显效果。

  集中患者。全省确诊和疑似病人均集中收治到各省市县的定点医院,重症、危重症病例集中到属地实力最强的市级定点医院救治,通过各地定点医院“专收专治”,防止病人跨区域流动导致疫情扩散。截至目前,四川全省共有208家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确诊病人全部收治在定点医院。

  集中专家。通过汇集四川省呼吸、感染、重症、心脏、肾脏、内分泌、影像等多学科专家资源,通过多学科诊疗模式(MDT)支撑全省新冠肺炎病人救治。针对不同医疗机构的和不同病人的实际情况,采取“医生跟着病人走”,即省、市、县专家到定点医院救治,集中开展多学科会诊,或医疗实力强的医院整建制派驻医疗队接管定点医院的方式开展救治工作。

  集中资源。通过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四川省应对新冠肺炎卫生应急调度管理平台”,精确掌握、监控全省各医疗机构防疫物资、人力资源、床位等医疗资源和后勤保障的储备和使用情况,实现全省范围内科学预测、精准评估、集中调配,全方位保障定点医院的物资供应。

  集中救治。重症病人、危重症病人集中在有负压条件的医院进行呼吸支持治疗,集中专家资源以在线在位方式进行集中救治,实行一例一案、一案一策、精准施治,最大程度提升救治成功率、降低病死率。

 

“一远程”——5G远程会诊提升危重症患者救治水平

 

  四川地区山区众多,交通不便,加之部分边远贫困地区专业人才不足、部分诊疗技术和设备欠缺,对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集中救治提出了新的考验。为了打破时间、空间阻隔,李为民提出用5G远程会诊技术串联、整合全省优质专家资源的设想,得到了省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

  在省卫生健康委的统筹协调下,借助5G+双千兆网络技术,四川省构建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中心、所有省市县定点医院为基础的远程会诊网络,实现了全省208家定点医院远程网络全覆盖、29家省市级定点医院5G连线全普及。

  借助在线会诊平台,省内各地专家既可集中会诊,也可利用手机终端在办公室甚至家中参与讨论。借助技术高速率、低时延的特性,专家能方便地查阅电子病历资料、判读高清影像图片,精确掌握和分享患者的病情变化。

  李为民组织救治专家组开展例行会诊,通过集成式音频、高清视频和桌面共享,利用手机、电脑、平板、专业会议等终端开展疫情环境下的快速调度、多方参与、全域会诊、共同协作的远程会诊,对全省每一例危重症患者进行会诊讨论,根据病人情况和收治定点医院具体条件,制定个体化、精准化的诊疗方案,为病患在当地就医治疗提供了有力保障,最大限度降低了病死率。截至目前,专家组已面向省内17个县市州及贵州、安徽、云南3省份的37家医疗机构开展远程会诊,其中,重症、危重症占比达56.50%。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