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议案建议

人大代表程并强:强化统筹企业协作 共同打造高端产业链

时间 2020-05-28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针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程并强建议,要发挥产业龙头引领作用,围绕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深化央企合作、央地协同,加快转型升级;特别是要整合国家各类企业优势,集中力量进行科技攻关,实现在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上有突破、有保障。

  如何协作?程并强认为,首先要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牵头组织中管金融类央企对实业类央企、科研院所等,在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上给予特殊的财政支持、金融支持、政策保障,从而推动重点产业链的打造、打通、补短和延伸。

  其次,加强企业间的合作。打造高端产业链绝不是央企“独角戏”,一些地方国企、大型民企在部分新兴产业、高端产业、支柱产业拥有技术领先优势,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组织同行业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民营企业携手发力,并给予产业政策支持,共同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

  再次,加强协同协调。建议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建立央企内部协同及争议解决机制,进一步加强在打造国家重点产业链方面的协作,并实现重点产业链上各方的均衡平稳发展。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