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议案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江勇:钢铁联合企业实施钢化联产,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

时间 2021-03-07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2月22日,国务院在发布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宏观和战略角度进一步明确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目标,要求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因地制宜发展氢能,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钢铁制造与能源化工发展现状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也是化工生产和消费大国,钢铁和化工行业都已发展到较高水平,取得了辉煌成就,同时也消耗了大量资源,产生一定量的污染物排放。

  近年来,我国石油化工能源消费增长迅速,消费缺口巨大,对外依存度高,资源状况不容乐观,正在积极探索煤化工技术发展。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川威集团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炼钢厂转炉车间副主任江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钢铁流程除了具备钢铁产品制造功能外,与建筑、石化、有色、电力等行业密切关联。钢铁生产副产物煤气中含有大量的CO、H2,不仅是气体燃料,也是宝贵的化工原料,具备发展钢化联产(以钢铁流程煤气资源为纽带,钢铁与化工领域联动)的基础,成本优势明显,H2可与副产物CO和CO2化合生产清洁能源或者高附加值化工产品,延长钢铁生产产业链,大量减少气体污染物排放,减少直接煤化工产量,互补性构建钢铁—--化工生态产业。同时,还可利用焦炉煤气制备氢能源,建设加氢站,发展氢燃料电池、氢能源汽车和氢冶炼等氢能源产业。“随着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推进,钢铁联合企业将成为我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国家能源新体系中重要的环节。”

  

  钢铁联合企业实施钢化联产存在的问题

  江勇告诉记者,钢铁联合企业实施钢化联产,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国家应急部的安全法规要求化工企业必须进化工园区,钢铁联合企业所在工业园区大部分不属化工园区,项目安全和环保审批困难;

  部分钢铁联合企业与化工园区正在开展化工园区申报工作,但政府相关部门尚未启动化工园区的申报评审和审批工作,部分部门存在对发展化工产业“谈化色变”的畏难情绪;

  建议制定相关政策,尽快开展化工园区审查审批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江勇提出了关于钢铁联合企业实施钢化联产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的建议。

  江勇建议,国家应明确钢化联产发展对我国能源资源结构起到的重要环保意义,制定支持钢铁联合企业发展钢化联产、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相关政策;同时明确相关部门对化工项目的审批责任及流程,尽快安排开展化工园区审查审批工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