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议案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刘忠:扩大市、县人力资源局对高技能人才的激励范围

时间 2021-03-09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1990年入职四川凌峰航空液压机械有限公司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刘忠,在31年的工作生涯中,从事过铣工、数控设备操作等工作。多年来,他一直工作在生产一线,熟练掌握多种系统的加工中心操作和程序编制。

  刘忠说:“当我看到自己参与制造的零件被装在新型战机上翱翔蓝天,那份自豪无以言喻,我希望更多的中国‘工匠’加入进来,促进中国‘先进制造’不断壮大。”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刘忠对自己身处的技术工人群体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他希望,尽可能创造条件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新时代的优秀“工匠”。

 

 

  “技术工人是我国产业工人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可获缺的宝贵人才资源。加强对技术工人的激励措施和办法,是健全人才激励机制的重要方面。”在十三届全国人代会期间刘忠提出建议:扩大市、县人力资源局对高技能人才的激励范围。

  

于危机中育新机

 

  当下数字化、智能化等加工方式,让产品的制造具有更高质量、更高精度,而这在刘忠看来,对技能人才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刘忠说:“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国家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技术劳动者的贡献。目前国家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基层劳动者的创新创造潜力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但他对技术工人目前的激励保障现状表示担忧。他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发现,目前技术工人队伍还存在着人数少、人才结构差的问题。“技工短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偏低、社会地位低、各项待遇保障比较弱,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也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与部分群众沟通中他还发现,一些私营小企业的工人们连基本保险都没有。

  “一些对基层技能人才的表彰奖励浮于表面,有的甚至名不符实。”他举了一个例子:目前一些市县包括他所处的德阳市实施的首席技师、青年工匠需要经过严格的考核,达到目标预期后才给出津贴,其实质是一种人才培育机制项目,而不能算作表彰项目。而“名头”更低一点的技术能手、杰出高技能人才等也都不能提为奖励表彰项目,不能以“表彰奖励”来宣传,相关的政策机制有时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也对技能劳动者的激励方式显得束手束脚。即便这样,作为四川省制造业强市的德阳其表彰项目“德阳首席技师”“十三五”期间五年拢共也才100个名额。

  于是,他在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会期间提出“扩大市、县人力资源局对高技能人才的激励范围的建议”,建议的内容与他自身的经历和所见所闻息息相关。

 

“螺丝钉”有大作为

 

  经历过手工操作、数控机床等方式,从一名小学徒一步步成长为高技能人才,多年的磨砺,刘忠对其间的艰难深有体会,也对技术工人的重要性深有感触。

  他说:“大国重器从长娥、高铁、飞机到电子信息技术、建筑等,在国家产业优化升级、技术不断创新推动的背后,都离不开技术工人这个中坚力量的贡献。建设制造强国,需要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如何去把这些高技能人才培养出来、挖掘出来,是需要更多的激励措施。”

  “从近几年不断见诸媒体的用工荒可以看到,年轻人不愿意从事一线操作工作,这个工作枯燥、孤独,普通技术工人的薪酬待遇也很一般,所以‘工匠’的培养日益艰难。”作为一名特级技能专家,刘忠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尽己之力,多发掘和培养创新型高技能人才。他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击鼓传花的力量却是呈几何增长的。他希望“工匠”精神可以不断传递下去。近年来,他也正是以此付诸行动。

  2016年,四川凌峰航空液压机械有限公司设立由刘忠领头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刘忠加工中心”,专门组织技术攻关、经验推广和人才的发掘与培养,目前工作室已在提质增效方面取得重大成果,还锻造出一支本领过硬、技术过硬、作风过硬的技术工人队伍。

  “工作室成立以来,以航空产品为核心开展技术攻关和技艺传承工作,解决了多项生产技术难题。通过技术改革创新,多项生产工艺效率大大提高,有的甚至提高了几十倍。”刘忠说。

  据他介绍,他独创的利用五轴加工中心解决所有壳体的集成化加工工艺,使新设备的利用率达到67%,效率提高15至20倍,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在2011年没有实现这个工艺之前,生产一个壳体大约需要40道工序,而现在一个壳体一次加工就可完成。刘忠说:“并不是只有科学家才能推动科技进步,高技能人才的激励和培养也对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加强技能人才激励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这让刘忠备受鼓舞,他认为这对他今年提出的《关于扩大市、县人力资源局对高技能人才激励范围的建议》十分利好。

  “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智能制造提档升级,需要大数据作为支撑。而一线技术工人,就是重要的数据生产者,出台技术创新激励政策,可以让技术工人反馈更多优质数据,有助于打破更多技术瓶颈。”

  针对“建议”的前期走访调研,刘忠希望把企业需求和职业学校培训结合起来,定向培养和市场变化相结合,把个人的激励扩大至团队的激励,让更多人参与到创新创造中来。

  刘忠说:“我们既要把职业教育提档升级,还要联合企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促成校企合作、企企合作,促进更多的技术融合、贯穿,让技术工人有更好的发展平台。”

  

 

  刘忠建议:

  市、县两级设立技能人才表彰项目,加大对基层技能劳动者的表彰奖励力度;

  我国行业门类众多,而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上的执业范围有限,若将取得职业资格证是作为硬性条件,那么从事其他职业的劳动者,就跨不过表彰奖励的门槛。因此建议,在评选国家级、省级技能人才方面,不再将“取得某种等级职业资格证”作为硬性条件;

  相比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技能人才培养上还有差距,在评审中,民营企业的人才竞争度较弱,可以通过设置专项名额,在一定程度上扩大受表彰面。针对民营企业目前的政策可以进一步放宽,如在表彰奖励时设置民营企业专项名额;

  利用人力资源局完善的评价、指导、监督、考核体系,多增加以团队、学校与企业联合、企业与企业联合的表彰项目,建立更多优秀的团队、培养更多的对口人才,打破更多的技术瓶障推动技术融合,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