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综合报道

两会快评:十年磨一剑 功成不必在我

时间 2021-03-06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在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话掷地有声,无比提气,让我们看见了国家对攻克关键技术的决心:关键科研领域,问题再难也要攻克,时间再长,“冷板凳”也要坐得住。

  兑现沉甸甸的承诺,有赖于更有分量的行动。很多关键技术核心领域,十年或许还磨不了“一剑”。无论是量子科技、深空探测,还是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所有的重大战略科技,既然够得上“战略”二字,就必然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攻克的。例如我们如今取得的一些进展,其基础理论往往也要追溯到几十年前甚至百年前。

  因此,“十年磨一剑”,不仅需要无数科研人员的辛勤付出,各级领导干部也应发挥作用。最重要的,就是尊重科学规律,让科研人员能够心无旁骛去攻关。这意味着,必须认识基础科研的周期,切勿急功近利。“十年磨一剑”,科技工作者愿意磨,领导干部也要乐意等。

  如此,必须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绩观。“功成不必在我”体现了不计一时得失的大局观,“功成必定有我”体现的则是勇于担当的状态。基础科研领域,各地该打基础的打基础,该建平台的建平台,该优化机制的优化机制,真正服务好科研工作者,为这场接力赛跑好第一棒。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布局下,四川正和重庆一起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科技创新领域,我们正处于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期。此前,两地已经行动,从人工智能、大健康等共性领域为合作切入点,出钱、建机制,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体制的研究探索。而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翘首以盼的天府实验室,也已经进入了规划建设的关键期,集中精力解决“卡脖子”问题,这里也一定能发挥作用。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四川是科教大省,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持续助力国家“振芯、铸魂、固根”,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号角已经吹响,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为“十年磨一剑”打基础、谋长远,我们就一定能抓住历史机遇,在新征程中挺起科创川军。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