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代表审议

四川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曹建明王东明彭清华黄强参加

时间 2022-03-08 来源 川观新闻
[ 字号大小:]

四川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审议地方组织法修正草案等

曹建明王东明彭清华黄强参加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小组会议,分组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审议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修正草案、关于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办法草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团团长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代表团副团长黄强参加所在小组会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有关同志通过手机视频连线形式,听取四川代表团各个小组的审查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同志现场听取审议意见。

  王东明在发言中说,

  修改完善地方组织法,对于新时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地方政权建设,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领导人民依法有效治理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修正草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宪法有关规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突出了党对地方政权机关工作的全面领导,明确了地方政权机关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完善了地方人大和政府的组织和工作制度。

  修正草案充分考虑了地方人大和地方政府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实际,总结吸收了地方政权机关工作、建设和基层治理新成果新经验;充分反映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地方各级人大和政府有关机构设置及其职能的新变化。

  相信经过这次大会审议通过后,必将对进一步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起到重要作用。

  王东明表示,希望大会审议通过后,

  要及时进行传达学习,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通过学习培训,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有关方面准确把握法律修改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主要内容等,为推动法律贯彻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要加强宣传引导,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改的地方组织法为契机,大力宣传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特点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科学内涵,宣传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坚定全体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要扎实推进法律实施,加强相关配套法律法规建设,制定有关制度文件和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确保法律规定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彭清华在发言中说,完全赞成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两个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全方位反映去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对今年工作作出科学安排,数据详实、目标明确、调控精准,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实化细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

  过去一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宏观调控积极稳健,财政金融政策务实有效,各项目标较好完成,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了有力保障。在这个过程中,国家有关部委给予我们宝贵支持,为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见实的关键之年,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具有特殊重大的意义。

  我们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扎实抓好两个报告部署要求的落地落实,努力为全国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彭清华指出,完全拥护和赞成地方组织法修正草案及人大代表选举相关法案草案。

  地方组织法是地方政权建设的基本法律,修改地方组织法是新时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大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夯实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

  这次审议修正草案,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政权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深谋远虑,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强决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我们要充分认识修改地方组织法及人大代表选举相关法案的政治背景和重大意义,认真履行职责使命,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三八”国际妇女节将至,彭清华在发言中还代表省委,向我省参加全国“两会”的各位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省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

  黄强在发言时说,完全赞成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完全赞成地方组织法修正草案及人大代表选举相关法案草案。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农田必须是良田”,严守耕地红线、严格用途管控,扎实推进撂荒地利用,确保完成粮食和大豆生产目标任务,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等方面下更大功夫,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非常科学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政治制度安排;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制度安排。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带头执行地方组织法,完善相关制度,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地方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罗朝运、李海鹰、范波、赵萍、任晓春、梁益建、王全兴、崔兴国、吴洪英、尧德中等代表踊跃发言,一致表示赞成各项报告和草案。

  大家认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与政府工作报告有机衔接,内容详实、统筹兼顾、重点突出,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体现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大家认为,修改地方组织法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动地方人大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推动地方政府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提高依法履职能力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发言中,大家结合实际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加大农田建设保护力度、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完善能源开发利益共享机制、加快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等提出具体建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