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综合报道

川渝桂联手提交全团建议

时间 2022-03-11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日前分别与重庆代表团、广西代表团,共同向大会提交代表团全团建议。

  

川渝《建议》聚焦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

 

  四川代表团和重庆代表团共同向大会提交的是《关于加快推进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的建议》(下称川渝《建议》)。该建议立足推动中央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大决策,指出川渝地区能源保障现状已与其在全国大局中的发展定位、承担的使命任务不匹配。特别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存在的短板,正对双城经济圈建设形成制约。

  据介绍,川西地区是全国重要的水电基地,但川西至成都城市群负荷中心及川渝之间的电网网架结构相对薄弱,川渝现有输电通道已趋于饱和。

  为加快推动川渝能源一体化发展、服务保障好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建议》提出,将川渝纳入全国能源保障重点地区,统筹解决能源保障问题。具体看,就是强化水电和天然气就地消纳,统筹解决“煤少油缺”问题。比如,支持清洁能源优先就地消纳;在负荷中心和天然气主产地建设天然气调峰发电项目,将发电用气纳入民生用气保障范畴;协调成渝与产煤省区和大型能源集团合作,打通川渝地区北煤输入通道。

  川渝《建议》还提出,加快推动成渝氢走廊建设。即,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纳入国家第二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范围,共建氢燃料产业创新联盟,运营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城际示范线;推动国家级检测认证机构共享检测资源,加快共建氢燃料电池汽车公共服务体系。此外,将川渝国家级重大项目纳入能耗单列目录,在能耗、碳排放强度和空间上给予倾斜支持等。

 

 

 

川桂《建议》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三条主通道建设

 

  四川代表团和广西代表团共同向大会提交的全团建议内容涉及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三条主通道建设。

  四川团的建议名称是《关于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三条主通道建设的建议》,广西团的建议名称是《关于支持加快突破三条主通道瓶颈统筹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大能力铁路运输通道建设运营的建议》。名称虽然有所区别,但聚焦的都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三条主通道”。

  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在2019年上升为国家战略,当年8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发布,明确提出建设自重庆、成都分别经贵阳、怀化、百色至北部湾出海口的三条主通道。去年9月和今年1月,《“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方案》又相继出台。

  据了解,当前相关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但仍存在主通道一体化推进不足、铁海联运效率不高等制约因素,特别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运输的增长使得现有瓶颈“卡脖子”效应将愈发明显。四川和广西代表团建议,希望国家层面支持加快突破三条主通道瓶颈,适度超前推进通道铁路一体化建设运营,加快提升通道铁路运行质量效率,提升通道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在广西看来,当前的进展太慢了,所以其建议标题用了“加快突破”的措辞。

  西部陆海新通道也事关重庆市。因此重庆代表团今年也单独提出关于支持重庆高水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全团建议,其中点到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基础设施存在短板,通道市场竞争力有待提升,国际合作机制还需加强等。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