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活动报道 > 四川团动态

以高质量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 四川代表团代表已提交13件议案、474件建议

时间 2023-03-12 来源 川观新闻
[ 字号大小:]
  3月12日,受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委托,四川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贾瑞云就四川代表团提交议案建议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四川团代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向大会提出议案建议。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以及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代表们结合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审议审查有关报告文件情况,根据会前深入一线调研情况,不断完善议案建议,展现了新一届四川省全国人大代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四川代表团加强指导、把准方向、注重质量,截至大会议案建议提交截止时间,共向大会提交13件议案、474件建议,涉及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反映了对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代表们提出加强问题导向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增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力度、重视和加强市县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建设等建议;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代表们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提出建议,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迫切愿望。
  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代表们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从优化种业发展支持政策、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加大返乡大学生创新创业支持力度等方面提出建议,体现了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的使命感和政治自觉。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聚焦民生改善,代表提出了立法保障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机制、大力发展西部地区现代职业教育等建议。其中,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标准、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等建议,展示了代表们对“一老一幼”民生问题的高度关切和拳拳之心。
  如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依然是建议的“重头戏”。代表们提出的相关建议近40件,包括支持川渝建设成渝中线科创走廊、打造成渝地区万亿级汽车产业生态圈、打造川渝地区天然气与新能源绿色融合发展新模式、设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文化和旅游创新改革试验区、支持川渝跨界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加快川渝执法司法一体化进程等,全力推动国家战略走深走实。
  高度关注事关四川长远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四川代表团提出了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健全国家层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铁路通道建设、支持四川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和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持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力度、支持四川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示范省等16件全团建议,凝聚了全川人民的热切期盼,关系着四川经济发展大局。
  贾瑞云介绍,国家有关部委高度重视四川代表团的意见建议,在会议期间以多种方式积极沟通。3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同志来到四川代表团驻地,面对面听取部分代表就支持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并回复,得到了代表们的充分肯定。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