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水污染防治法学习专栏 > 我省执法检查相关工作

紧盯岷江沱江涪江 全力改善水环境质量

时间 2019-04-09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我省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第一轮结束,发现环境问题122个

  “清明小长假,我们以沱江流域为重点,对简阳部分养殖场和生活垃圾处理厂等涉水工业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4月8日,刚刚转战邛崃的岷江、沱江、涪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成都现场检查组工作人员颜杰告诉记者,近期检查发现,大部分企业环保意识明显加强,但仍有部分企业存在偷排漏排超排现象,“比如前两天,我们就发现一起环保设施未运行却仍在排水的违法案例。”

  为打好碧水保卫战,巩固和提升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从3月18日起,我省对岷江、沱江、涪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专项执法检查。目前,专项执法检查已完成第一轮检查任务,共检查点位226个,发现环境问题122个,涉及环境违法行为26个,上述问题已及时移交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今年首次将涪江纳入专项执法检查

 

  四川位于长江上游,水系发达,河流众多,水污染形势严峻。为此,去年我省选取岷江、沱江流域两块水污染防治的“硬骨头”,按照“自查自纠、见责见人、定时定量、清单管理”的基本原则开展强化督查,全面推进岷江、沱江流域水环境问题整改。今年,为持续推进重点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流域间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我省在水污染防治上加大力度,首次将涪江流域纳入专项执法检查范围,将涪江与岷江、沱江共同作为全省水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

  思路既定,举措频出。3月11日,我省印发《岷江、沱江、涪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方案》,明确将岷江、沱江、涪江流域2018年考核不达标断面、未达优良水质断面、部分不稳定达标断面所涉相关区域纳入检查范围。

  具体而言,检查范围包括鸭子河、石亭江、毗河、球溪河、威远河、九曲河、釜溪河、旭水河、濑溪河等13条沱江重点小流域,江安河、府河、新津南河、绛溪河、思蒙河、越溪河、茫溪河、长宁河等9条岷江重点小流域,以及流经遂宁和资阳两市的琼江。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专项执法检查将四川省污染物集中处理设施建设运行专项执法检查、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回头看”专项执法检查、“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等专项执法检查一并纳入,同步开展执法检查工作。

  “专项执法检查期间,主要针对8方面内容进行明察暗访。”省环境监察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8方面内容分别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工业聚集区和工业企业(涉水及化工类企业、危废企业)、生活垃圾填埋场、“散乱污”企业、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畜禽养殖和屠宰行业、中央及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和水强化督查涉水问题整改情况、网格化环境监管运行情况。

 

  交叉查突击查六路检查组“下深水”

 

  不少市(州)存在水域广、沿江沿河企业多、水面情况复杂等特点,这给执法检查人员带来不小挑战。为此,我省从各部门、各市(州)抽调业务骨干组成6路现场检查组,赴一线开展检查工作。

  按照执法检查方案要求,执法检查不能“蜻蜓点水”,必须“下深水”,要不断运用夜查暗查、交叉查、突击查、节假日查等手段,进一步摸清水污染源清单底数,严惩偷排漏排企业,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环保责任,“就是要一天一天守、一毫克一毫克抠、一个指标一个指标降,才能实现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省生态环境厅水环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各现场检查组还将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流域实际情况,提前分析污染特点,追根溯源,有针对性地选取检查点位,突出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检查发现问题后怎么办?“必须加快问题处理的速度,让影响群众身边环境的问题尽快得到解决。”省环境监察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现场检查组应及时向地方反馈,督促地方严肃查处,举一反三,尽快整改到位;对发现的一般环境违法行为,通过环境监察执法系统移交当地办理;对发现的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由省环境监察执法局直接办理。

  通过一系列举措,去年我省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尤其是沱江流域水质改善实现突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提升56.3个百分点,创近10年来最好水质。“今年,我们将继续以依法治理为根本手段,用好用足环保法律法规‘龙头虎铡’,从严惩处偷排漏排超排等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还百姓水清岸绿的美好环境。”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