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史映初心 奋斗新征程 > “党史学习进行时”

让红色资源更鲜活

时间 2021-06-01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雪山低头迎远客,草毯泥毡扎营盘。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

  四川,蕴藏着丰富的红色资源,遍布全川的革命旧址、遗址以及红色文物资源,记录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逐梦史,是我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有力见证,也是红色教育的生动课堂。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省各地形式多样开展党史学习活动,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走进革命纪念馆,重温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来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探访红色遗址,寻找历史留下的印记,人们重温入党誓词、品读红军标语、聆听红军故事、唱响红军歌谣、在现代光影中感受当年的战斗场景……以各种方式纪念革命先烈,传承先烈精神,提升红色文化传播力,增强红色文化教育影响力,红色篇章在蜀中广袤大地书写。

 

红色印记“亮起来” 

 

  川黔交界,泸州古蔺。毛泽东同志在此书写了“四渡赤水出奇兵”的“得意之笔”,著名的四渡赤水战役就在这里发生。

  四渡赤水战役期间,中央红军机关全部驻扎在太平古镇,“长征街”分布着80多处当年红军短暂停留生活过的驻址,顺着古镇向下走,便是见证当年红军英勇骁战的赤水河。各方客人来到这里,看到当地农村环境显著变化,乡风民风不断向好,特色产业、现代农业蓬勃发展……所到之处,乡村振兴的强劲脉动清晰可触,革命老区焕新颜。

  放眼四川,全省众多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可移动革命文物都承载了大量红色故事,触摸、聆听、感受,只要来了,也就带走了红色印记。

 

红色旅游“旺起来”

 

  拥有绿水青山土地,如何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近来年,四川深挖红色文化,将红色资源纳入发展整体布局,开发红色旅游、细研红色教育、推动乡村振兴,从红色资源中找寻到奋进力量和发展之路。“五一”期间,全省红色旅游景区接待游客99.81万人次,实现收入270.4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93.43%和224.73%。

 

红色文物“活起来” 

 

  邓小平故居陈列馆、缅怀馆,华蓥山武装起义旧址,《红岩》作者杨益言旧居……在广安,独特的红色教育资源促使全市开发出30余个现场教学点和一系列特色现场教学课程,通过大量文物、档案、图片和多媒体展示系统,组成鲜活的立体空间,生动、全面、形象展示革命人物波澜壮阔而又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形成“红色教育、改革开放、乡村振兴、小平足迹”四大主干教学线路,让参训学员通过切身体验,感悟党史厚重、汲取奋进力量。

 

 

  每一件红色文物,都是历史的馈赠,要加大对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力度,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弘扬红色文化。日前,《四川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草案)》首次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条例)草案》突出四川特色,亮点纷呈。此次立法凝聚全省人民群众和专家学者的智慧和汗水,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生动诠释,彰显着省人大常委会的使命和担当。

  岁月如驹,昔日硝烟早已散去,但那些英雄的丰碑,仍在红色土地上伫立,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仍在这片热土上流传。全方位推进红色资源保护传承,让红色资源绽放新光彩,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崭新的时代,正续写新一代英雄儿女的故事。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