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推进依法治省 建设法治四川 > 精神和解读

依法治省 老百姓将成最大受益者

时间 2015-01-09 来源 四川在线
[ 字号大小:]

  在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公报中,依法治省在公报开篇和结尾被反复重申和强调。公报重点提到,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那么,如何解读依法治省对于四川发展将起到的指导性、积极性意义呢?市民又该如何互动和参与进来?昨日,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徐继敏对此进行了解读。
  依法治省
  贯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同时符合我省省情,要落实好依法治省、厉行法治‘四位一体’的互动,即执政党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徐继敏
  依法治省 四层面互动
  执政党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公报摘录: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
  全会公报指出,要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对此,徐继敏谈到,从一名法学教授的角度而言,依法治省是一个重点和热点的问题,“依法治省对于四川发展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在公报中也将其提到了‘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这样一个很高的高度,从中强烈感受到了省委对此的高度重视。”
  他谈到,不论是经济体制改革还是政治体制改革,一切改革需要法律作支撑和保障,符合法律精神,不能脱离法律的轨道。他说,依法治省需要四位一体同步推进,执政党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在以前,我们更多的强调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这三个层面,但在全民守法这一重要的基础层面却是一个较为缺乏或者缺位的虚空地带。基础层面的缺失,所造成的局面就是群众缺乏法律素养,一方面会给政策执行带来阻碍,另一方面群众也难以对国家机关是否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进行有效监督。因此,在依法治省这一目标上,倡导和引导全民守法是很有必要的。”徐继敏认为,依法治省需要做到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实现全民守法和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四位一体良好互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