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预决算公开

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时间 2018-09-03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是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的办事工作机构,主要职责是:

  承担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常委会会议、常委会党组会议、常委会主任会议和秘书长会议、机关党组会议的会务工作及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工作。

  负责常委会组成人员视察和常委会执法检查的有关工作。

  负责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文电、档案、保密、文印工作;负常委会机关信息网络建设和办公自动化建设;负责编辑出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公报》。

  受主任会议委托,拟订有关议案草案。

  承办省人大常委会同各市、州、县人大常委会联系的有关工作。

  负责省人大常委会的新闻发布会和宣传工作,组织对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会议、常委会主任会议以及对民主法制建设、人大制度、人大工作的宣传报道。受常委会委托,负责联系宣传新闻部门和常委会机关刊物,分管《人民权力报》和《民主法制建设》杂志。

  负责省人大机关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干部培训工作及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

  负责省人大机关、锦江大礼堂的安全保卫和管理工作。

  协办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来川视察的接待工作,承办兄弟省(区、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来川考察的接待工作。

  负责省人大机关的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受省人大常委会、常委会党组会议、常委会主任会议、机关党组会议、秘书长会议和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的委托,综合、协调常委会及专门委员会办事工作机构的工作。

  承办省人大常委会、常委会党组会议、常委会主任会议、机关党组会议、秘书长会议和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交办的有关工作。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在中共四川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新部署,依法履行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选举任免职权,积极开展代表活动、加强自身建设。常委会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旗帜鲜明,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上始终不渝,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彰显担当,在联系代表服务群众上倾心用情,在推进人大事业发展上勇于创新,人大工作和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部门概况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下属二级单位四个,其中行政单位一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个,其他事业单位两个。主要包括: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四川省省级机关老干部休养三所、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本年收入合计11,356.9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340.15万元,占99.8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21万元,占0.0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1.58万元,占0.10%。2017年本年收入合计较2016年减少643.77万元,下降5.36%,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减少578.87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增加5.21万元,其他收入减少70.11万元。

 

 

 

 

  2017年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本年支出合计11,549.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13.60万元,占56.40%;项目支出5,035.71万元,占43.6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2017年本年支出合计较2016年减少4,125.03万元,下降26.32%,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426.66万元,项目支出减少4,551.69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1,397.13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017.55万元,下降8.20%。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374.4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49%。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984.04万元,下降7.96%。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374.4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216.44万元,占81.03%;教育支出23.90万元,占0.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3.77万元,占10.50%;医疗卫生支出310.99万元,占2.73%;住房保障支出629.31万元,占5.53%。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3,885.85万元,完成预算100%。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2,231.29万元,完成预算100%。机关服务(项):支出决算为531.75万元,完成预算100%。人大会议(项):支出决算为1,455.00万元,完成预算100%。人大立法(项):支出决算为94.00万元,完成预算100%。人大监督(项):支出决算为103.00万元,完成预算100%。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项):支出决算为396.00万元,完成预算100%。代表工作(项):支出决算为30.00万元,完成预算100%。人大信访工作(项):支出决算为33.00万元,完成预算100%。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25.44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30.10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1.00万元,完成预算100%。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3.90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4.35万元,完成预算100%。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623.05万元,完成预算100%。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53.96万元,完成预算100%。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75万元,完成预算100%。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98.12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2.54万元,完成预算100%。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14.70万元,完成预算100%。事业单位医疗(款):支出决算为29.87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项):支出决算为66.42万元,完成预算100%。

  5.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354.57万元,完成预算100%。购房补贴(项)支出决算为274.74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502.0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429.5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072.4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44.0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30.33万元,占12.4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94.45万元,占79.6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9.25万元,占7.8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30.33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5次,出国(境)7人。开支内容包括:一是4月22日至30日徐建群、彭宗梁、周家超参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渝出访团赴马来西亚、巴基斯坦访问。出访成果:通过地方高层代表团互访,建立了四川省人大与旁遮普省、市议会工作联络机制,邀请当地侨领参加2017年四川海外交流协会理事年会和2017年海科会。二是4月28日至5月7日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焦伟侠赴澳大利亚、新西兰、斯里兰卡访问。出访成果:圆满完成第三届“海科杯”澳洲赛区分场比赛,推介了四川引才引智政策,加强了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斯里兰卡等国在经贸、文化、友城等领域的合作,指导和推动海外川籍侨社健康发展,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交流联谊,涵养侨务资源。三是7月11日至20日郑文学参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志出访团赴波兰、捷克、意大利访问。出访成果:积极开展了议会间交往,推动了地方政府间务实合作,着力汇聚了开放合力,重点推动了项目合作。四是9月15日至18日闫登成参加省侨联主任刘以勤出访团赴缅甸访问。出访成果:出席“缅甸经济大开放,开创历史新纪元主题论坛和缅甸产业推介会、青年华商的传承和创新论坛等活动,积极宣传交流,促进项目对接;组织四川侨商联合会参加中国侨商会组织的世界华商领袖峰会,推动我省与知名华商深入交流合作。五是10月16日至29日杨筠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培训班赴英国培训。

  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6年增加9.08万元,增长42.73%。主要原因是外事工作需要,因公出国(境)团组数较上年度增加,出国(境)人次较上年度增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94.4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7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34辆,其中:轿车24辆、越野车5辆、载客汽车5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94.45万元。主要用于省人代会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全省人大主任学习会、立法调研、执法检查、因公出差、公务接待以及省部级正厅级领导干部日常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增加21.64万元,增长12.52%。主要原因是省部级领导干部专用车车辆数量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增加。

  3.公务接待费支出19.25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约为133批次,399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9.25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全国人大经费1.55万元,接待省外客人9.26万元,接待省内客人8.44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增加8.43万元,增长77.91%。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批次和人次较上年度增加。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5.21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80.69万元,比2016年增加39.01万元,增长4.14%。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24.2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1.1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41.1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41.94万元。主要用于省人代会会议费、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费、办公电脑等设备购置、公务用车加油、物业管理、设施设备维修、预决算审查监督平台建设、历史陈列馆工程建设以及办公区消防系统维修改造工程建设等。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3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4.13%。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共有车辆34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11辆、一般公务用车23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4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27个,涉及财政资金6,467.75万元,覆盖率达到75%。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9分,存在的问题:一是绩效管理理念有待进一步增强。经过多年推进,机关各部门对绩效的理念有了一定的了解,但长期以来形成的“重安排,轻使用;重争取,轻管理”的思想短期难以改变,“重产出、重结果”的绩效管理理念尚未完全深入人心。二是规范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式还需完善。预算编制过程中的绩效目标确定、预算执行过程中的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和问责等规范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式还在探索起步阶段,还未建立具体的预算支出绩效管理措施和办法。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绩效理念。通过机关各种渠道,加大绩效管理理念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机关各部门的绩效意识,让机关各部门支持绩效管理工作,打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瓶颈”。二是建立专门的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细化绩效管理措施。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严格按照省财政对预算支出绩效管理的相关要求,根据机关工作实际,加快对机关预算支出绩效管理具体措施的制定,并结合机关财务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绩效管理。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1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2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2.5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1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1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2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2

评价结果应用(3分)

2.5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20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5

人才培养(5分)

5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4

 

  3.部门自行组织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本部门积极组织下属单位省级机关老干部休养三所、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和办公厅信息中心开展了整体支出绩效自我评价,自评得分分别为97分、98分和98分,存在的问题:一是预算执行中期评估和预算执行进度监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绩效评价制度、方法、机制需要进一步创新,三是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应该进一步规范。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建立健全绩效评价制度机制,创新绩效评价方式方法,二是加强预算执行中期评估,强化预算执行进度监控力度,三是规范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完善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措施和办法。本部门对立法选举工作项目、监督检查专项以及信息化建设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得分为99.50分,存在的问题:个别信息化建设项目完成时效欠佳,项目实施进度缓慢,预算执行率较低。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定期向相关部门发函,提示加快信息化建设项目工程实施进度,二是用好信息化项目结转资金,建立健全信息化项目预算编制与结转资金管理相衔接的约束机制,三是加强信息化项目预算执行分析,找出存在问题,及时解决处理预算执行中的难点和重点。总的来说,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及其下属单位项目绩效目标明确,项目资金管理规范,内部控制制度完善。

 

2017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20分)
项目决策

(10分)
科学决策

必要性
(政策依据)

5

5

可行性
(政策完善)

5

5

(10)
绩效目标    

明确性

5

5

合理性

5

5

(10分)
项目管理

(7分)
资金管理

资金分配

3

3

资金使用

4

4

(3分)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

3

3

(特性指标70分)
项目绩效  

(20)
项目完成

完成数量

5

5

完成质量

5

5

完成时效

5

4.5

完成成本

5

5

(50分)
项目效益

经济效益(可选项)

40

40

社会效益(可选项)

生态效益(可选项)

可持续效益(可选项)

公平效率(可选项)

使用效率(可选项)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10

总分

99.50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机关服务:反映为行政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人大会议:反映各级人大召开人民代表大会等专门会议的支出。

  人大立法:反映各级人大立法方面的支出。

  人大监督:反映各级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支出。

  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反映各级人大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代表工作:反映人大代表开展各类视察等方面的支出。

  人大信访工作:反映各级人大处理来信来访工作的支出。

  事业运行: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其他人大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人大事务支出。

  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反映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事务的支出

  10.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事业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公务员医疗补助: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购房补贴: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 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项):反映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包括用以前年度欠款收入安排的支出)。

  1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7.“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17部门决算公开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