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 媒体评论

自我革命与守初心担使命

时间 2019-10-15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每当党的事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我们党总是通过学习来凝聚共识、统一思想行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答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的问题,这对于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长期执政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意义重大而深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这既是目标、要求,也是自我革命的动力;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自我革命,这既是方式、是途径,也是守初心担使命的保障。毛泽东同志说过,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在于敢不敢正视问题,善不善于发现问题。要解决问题,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检视发现自身不足。当前正在全党如火如荼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这些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发展的大问题。要守住初心担起使命,就必须聚焦这些问题,敢于正视、善于分析,采取有力举措有效解决,这就是这次主题教育的目的,也唯有如此,主题教育才能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已经结束的第一批主题教育用实际成效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自带的政治基因,是守住初心担起使命的底气所在。世界上政党很多,能通过自我革命保持政党属性完成政党使命的却不多,中国共产党做到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呢?这是因为,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其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没有自己的私利私心,自带反躬自省、检视自己的政治基因,勇于直面问题,能够不断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从而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这就是我们党敢于刮骨疗毒、壮士断腕,进行彻底的、大无畏的自我革命,守住初心担起使命的底气所在。
  在自我革命中守住初心担起使命,本身也是历史经验的总结。自我革命本身是一个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目的是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逐步发展壮大,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正是由于我们党通过一次次自我革命,及时消除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最终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使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回望我们党98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可以说就是通过自我革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历程,也可以得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发展壮大、长盛不衰的内在动力的结论。
  长期执政条件下要完成新时代的新任务,还必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甚至可能酿成全局性、颠覆性的灾难。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项永恒课题,只有不断以自我革命精神检视自己、锻造自己,不断提高自我革命能力,才能使党永葆青春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新时代党员干部怎样在自我革命中守住初心担起使命?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对标对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筑牢信仰之基,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是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敢担当善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四是加强能力建设,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要求,克服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五是坚守人民立场,防范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服务人民中自觉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能力,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久为功祛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作者系红旗文稿杂志社副总编辑)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