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中间轮播 >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

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向世界讲述民主的“中国叙事”

时间 2021-12-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字号大小:]

  一群中学生,根据亲身经历,向基层立法联系点提出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的意见,最终被采纳到出台的法律中。

  首部民法典,全国人大常委会10次审议,10次公开征求意见,3次组织全国人大代表研读讨论......直至法律通过。

  14亿中国人选举出的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每年提出的建议和议案,在人大制度的保障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

  这是中国人大工作中的几个缩影,它们从不同侧面呈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广泛、有效、可及等特点。

 

 

  在13日至14日首次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用“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阐述了中国民主的显著特征。

  他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与“西式民主”显著不同的“中国叙事”,外界应该如何理解这一理念?

  从中国内部的视角看,全过程人民民主反映了中国民主实践的延续性、实践性、创新性。

  早在抗战胜利前夕,面对能否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问题,毛泽东就表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

  从陕甘宁边区的“豆选”,到北京人民大会堂的投票;从建立“三三制”为原则的抗日民主政权,到确立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在70多年的实践探索中,中国形成了一整套与自身相适配且成效显著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正如习近平在此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说的:“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

 

 

  十八大后,中共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

  今年3月,全国人大组织法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作出修改,将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写入法律。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作为实现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习近平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以外部的全球视角看,全过程人民民主,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区别于西方形形色色资产阶级民主的显著特征。民主的“中国叙事”,正为世界展示出另一种可能。

  当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实现民主有多种方式,并非千篇一律,更没有固定模式。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现实中包括“民主、自由”在内的理念,是全人类共同价值,而非西方独享定义权。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刘震摄

 

  应该由谁来评价、以什么标准来评判一个国家是否民主?民主是否有效?在此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再次系统性地作出了中国的阐释。

  在中国眼中,真正的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

  习近平直言,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在中国政治制度研究者看来,对中国而言,全过程人民民主可以解决实际问题,是适合中国的民主形态。中国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因其有效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能够动员全体人民以“主人翁”的地位进行国家建设。这也是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重要原因。

  同时,作为民主的“中国叙事”,全过程人民民主也正成为世界政治文明的一种新型形态。

  中国在民主上的成功实践,给那些想要书写自己国家民主叙事的人们,带去启迪。

 

  (图片素材来源:新华社 中新社ICphoto)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