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外事侨务委员会>文件资料

四川省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的工作和2022年的主要任务

时间 2022-01-13 来源 省人大外侨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的工作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省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决策部署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积极主动作为,依法履职行权,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圆满完成了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委员会牢牢把握政治机关这一根本属性,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外事侨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一)强化分党组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分党组在委员会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年共组织分党组学习会17次,支部学习会15次,党课讲授2次,民主生活会2次,向常委会党组汇报工作2次,向常委会主要领导和联系分管副主任专题汇报各1次。

  (二)常抓不懈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思想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外交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作为指导和推动新时代四川人大外侨工作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新定位新任务,深刻把握人大工作在党的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不断增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委员会工作机制和作风,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推动新时代四川人大外侨工作创新发展。

  (三)扎实完成党史学习教育政治任务。分党组和党支部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以高度政治自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高标准完成规定学习任务。细化学习计划,线上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认真阅读指定书目、参考材料和延伸阅读材料,观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感悟思想、增强党性,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的思想理论武装。召开专题学习会,分党组书记带头讲“学习张思德全心为人民”专题党课,交流心得体会。二是高质量开展红色教育。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赴黄继光烈士纪念馆、廖家习风堂书院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赓续红色血脉,重温峥嵘岁月。积极参加机关组织的党史教育专题讲座、廉洁纪律专题讲座、“三牛精神”专题讲座和仪陇红色教育培训等专题活动,厚植爱党爱国情感。三是深入检查整改。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切实加强机关建设”专题活动,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规章制度,深入查找出5个方面12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修订完善外侨工作制度10项,废止1项,做到立行立改,除需要长期开展的以外,其余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四是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主动与省经合局、省侨联联系协商,帮助相关企业拓展东南亚及欧洲市场。协助台资企业解决贷款难的问题。联系协调越南川渝商会为盐源县巫木河村5户贫困家庭提供每年2万元助学资金。为香港籍儿童解决因新冠疫情导致回港证和回乡证过期无法入学的问题。

  二、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扎实做好人大外侨工作

  委员会牢牢把握“六个旗帜鲜明”要求,按照常委会“一要点三计划”工作安排,正确有效发挥专委会职能作用,扎实抓好落实,努力推动人大外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务实推进修法调研。按照立法工作计划,委员会认真开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办法》修法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已于2019年12月28日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进行了修正,为与上位法保持一致,切实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加强与相关涉台政策衔接,充分保护台湾同胞投资权益,吸引更多优质台商台企来川投资,更好助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委员会和省委台办及时提出修改建议,共同组成修法调研组,赴福建学习交流立法经验,深入德阳、绵阳、广元、南充、巴中、凉山等地开展专题调研,明确修改的必要性、可行性、合法性以及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总结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更多优质台湾农业企业参与四川高质量发展,助力推进乡村振兴的经验和做法,完善涉台法规内容,为修改条例做好前期准备。

  (二)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一是2021年1月常委会通过新修订的《四川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后,委员会迅即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赴省侨联以及成都、内江、雅安、凉山等市州,宣讲条例的修订内容、特色亮点,实地调研条例的贯彻执行情况。二是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监督工作及专题调研方案安排,委员会认真完成《进一步发挥海外侨胞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专题调研工作,深入各地了解情况,协调组织全省21个市州联动开展调研,在充分听取华侨和归侨侨眷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全国人大华侨委,被编入成果汇编,提供决策参考。

  (三)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按照常委会工作要点,委员会围绕国家总体外交战略,服务全省对外开放大局,积极推进与周边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地方人大议会友好交流关系,拓展与国外地方议会、友好组织、海外侨团侨领的交流渠道。应邀出席各国驻蓉领事馆举办的重要活动,开展沟通交流,加强与驻蓉领馆的友好交往。积极参加在蓉对外交流商协会的活动,出席2021年东北亚青年可持续发展研习营开营仪式,推动对外友好合作持续深化。走访调研在川的中新、中韩、中法等多个国别园区,深入了解园区发展、建设推进情况和面临的问题等,助推全方位、宽领域合作。

  (四)打造人大外宣平台。充分发挥省人大历史陈列馆阵地优势,提升人大国际传播能力,打造在川外国留学生、侨界人士现场教学点和川港澳台青少年教育交流基地。2021年3月,省委统战部授牌省人大历史陈列馆为“川港澳台青少年教育交流基地”,成为全省首批23家挂牌单位之一。7月,组织成都大学13名外籍师生参观省人大历史陈列馆,详实介绍四川人大发展历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框架,人大职能职责,各级人大代表的产生,人大常委会在立法、监督、任免、重大事项决定、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师生们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五)加强侨务工作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四川“侨之家”省人大外侨委工作联系点的纽带作用,加强与侨团侨领以及侨界人大代表的联系沟通,主动联系省侨办、致公党四川省委、省侨联共同组织形式多样的涉侨活动。出席四川省海外统战工作协作机制第二次全体会议、首批川港澳台青少年教育交流基地授牌仪式、“青春中华情·圆梦新征程”活动启动仪式、法治中国·你我同行--2021年侨界法治学习活动等,丰富联谊形式,增进交流互动。

  (六)积极拓展海外交流。首次邀请华侨代表人士列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增强华侨对祖国的认同感和荣誉感。通过开展华侨代表人士列席人代会工作,帮助广大华侨深入了解四川重大发展战略和机遇,推动四川与其住在国交流合作,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合作。与省委统战部(省侨办)共同承办第六届四川华侨华人社团大会,共邀请60多个国家和地区260余名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参加大会,切实加强与华人华侨及社团联系。出席2021侨届菁英川渝汇招待会、侨界创新创业发展大会、“一带一路”华商峰会等活动,促进侨资侨智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省侨联共同主办“红船映照初心志,扬帆潮头再出发”读书会活动,参加“百年侨心风华正茂”纪念建党100周年读书会活动,拓宽交流方式和渠道。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委员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紧紧依靠代表做好人大外侨工作。

  (一)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2021年初,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省人大代表林雅琴关于开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办法》贯彻实施情况调研的建议,经常委会主任会议审定为省人大常委会7件重点督办代表建议之一。为切实牵头办理好代表建议,委员会与省委台办一同组织川台商会赴广元、巴中等地调研实施办法的执行情况,及时向林雅琴代表反馈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督促有关部门向代表通报办理进度,并向常委会提交办理结果的书面报告。

  (二)精心组织开展代表活动。委员会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特点,扎实开展外事侨务代表专业小组活动,常委会联系分管领导率队赴绵阳两岸文化交流基地大禹故里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两弹城”、嫘祖故里开展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形式,详细了解基地建设、运行和管理等情况,对基地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友好交流中的重要作用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建议各涉侨台工作部门要充分发挥好基地的窗口作用,进一步推动海峡两岸和海外侨胞共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加深同胞情谊,增进文化认同,深化经贸文化交流合作。

  (三)认真做好代表联系工作。组织落实委员会5名省直机关省人大代表开展“进家”“入站”工作,实地走访调研成都书院街庆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华兴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府南街道同德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西安路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以及长寿苑社区代表联络站,了解社区民意、反应群众诉求,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加强了省人大代表和基层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化了代表对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的工作情况了解。

  四、紧扣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工作

  (一)促进侨资侨智参与双城经济圈建设。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委员会主动加强与重庆市人大民宗侨外委联系沟通,共同组织赴高新技术开发区、自贸区、港口等对外开放平台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开展调研,为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积极配合常委会联系分管领导扎实开展《充分发挥华侨桥梁纽带作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课题研究工作,周密制定调研方案,广泛收集相关材料,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助推海外人才服务高质量发展。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关于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为落实全会“建立健全科研人员维权援助机制”要求献计献力。常委会联系分管领导率队赴成都高新区启英泰伦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先导医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康诺亚生物医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等高科技侨资企业开展调研,了解海外人才引进和发挥作用的情况,以及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在积极引进高素质人才的同时要做好与省内高校的人才培养合作、加快科技研发创新步伐等意见建议。

  (三)主动作为,为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筹备建言献策。委员会站在围绕国家总体外交战略,服务全省对外开放大局的高度,提出增加“深化拓展人大对外工作”部分,增写“加强同外国地方议会的交流与合作。发挥人大代表在对外交往中的作用。促进人大对外工作与外宣工作深度融合,积极宣介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成就”等内容的建议,被采纳并写入省委文件。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外侨工作队伍为抓手,持续加强制度、能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委员会整体工作水平。

  (一)不断提高思想自觉。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着力深化对新思想的理解把握,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外侨工作使命感、责任感,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人大外侨工作创新发展。

  (二)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始终坚持集体行使法定职权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及时召开主任委员会议和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研究外事侨务、港澳台事务方面的立法、监督、对外交往、课题调研等工作事项,坚持分党组学习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共向常委会党组请示报告重大事项2次。

  (三)不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毫不放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严格遵守外事工作纪律。加强“守纪律、讲规矩”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守道德底线,不越法纪红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2022年的主要任务

 

  2022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省人大外侨委将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全面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积极主动配合省委外办落实省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深化拓展人大对外工作。加强同外国地方议会的交流与合作。发挥人大代表在对外交往中的作用。促进人大对外工作与外宣工作深度融合,积极宣介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成就”的重点任务;二是修改完善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分党组议事规则。

  二、加强立法工作

  按照“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的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做好立法工作。

  一是与重庆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共同开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实施办法》修改协同立法调研。拟于上半年形成实施办法修正案草案, 7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二是完成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华侨委员会交办的涉外侨法律法规制定或修订征求意见工作。

  三是参与省人大其他专门委员会制定或修订地方性法规中涉及外侨和港澳台方面的立法工作。

  三、加强监督工作

  按照“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求,切实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权威。

  一是开展《四川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执法调研,做好法规宣传工作,努力为侨资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侨资企业在四川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开展侨情调研,掌握新时代侨情新情况,以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加强与省级涉侨部门的沟通协作,共同维护华侨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推进我省侨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规范外商投资管理,适时开展外商投资法实施情况调研。

  四、深化代表工作

  按照“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促进代表更好为人民代言、为人民谋利、为人民服务。

  一是进一步结合委员会自身特点,组织开展好代表专业小组活动。

  二是做好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双联系”和省人大代表“进家”“入站”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推动建立委员会联系侨界代表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归侨侨眷人大代表的联系,发挥好归侨侨眷人大代表作用。

  五、深化外侨工作

  按照“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要求,推动构建四川对外开放新格局。

  一是继续做好拓展与国外地方议会、友好组织、海外侨团侨领的交流渠道工作。

  二是积极加强与省委外办沟通联系,为常委会领导出席我省重大外事活动做好服务保障,服务我省对外开放大局。

  三是协助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华侨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局做好来川访问团组的服务保障工作。

  四是积极开展对外联络联谊工作,发挥省人大历史陈列馆的阵地优势,进一步丰富参观学习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着重邀请侨团侨领、外国留学生、港澳台青少年或学生、省内中小学校师生,并逐步拓展至党校学员、各党派人士等,向各个领域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

  六、做好专项工作

  一是服务全省开放发展新格局,开展《加强口岸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课题研究。

  二是举办全省人大外侨工作学习培训班,有效提升新任市州人大外侨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

  三是加强与基层人大的联系,特别是与外侨港台资企业比较集中的县(市、区)加强沟通联系,强化工作交流,推动全省人大外侨工作创新发展。

  七、强化自身建设

  一是坚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全面加强委员会自身建设,努力做到“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

  二是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坚持委员会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三是持之以恒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增强依法履职观念,确保严格履行法定职责、遵守法定程序。坚持议事制度、遵守外事纪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持求真务实,保持良好会风,提高委员会工作实效。

  四是加强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建设。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制度,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持续推进委员会分党组、办公室党支部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