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

今年政府6573.8亿往哪儿花?一起来看懂四川账本

时间: 2016-01-27 来源: 四川在线 作者:
[ 字号大小:]

 

 

  新的一年,咱四川的钱往哪儿花?会做怎样的加减法?过去一年,咱四川的钱去哪儿了?上述问题的答案,都在《关于四川省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里。这份关系你我未来一年钱袋子的重要文件,亮点真不少。

  2016年全省支出预算5851亿元+中央补助722.8亿元=2016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573亿元这6573亿元,四川究竟要怎么花呢?

  解读十项重点

  支出花费+++

  报告显示,2016年的财税政策将脱贫攻坚,大气、水污染防治,改善和保障民生等纳入重点支出项目,明确要求加大财政投入或财政倾斜。

  具体来说,教育、文体传媒、社保、卫生计生、生态环保、农业基础、工业转型、服务业发展、基建、城乡住房等10个方面的支出都将比上一年增加,增比从6.8%到32.4%不等。

  工业转型升级——省级预算安排资金79亿元,增长速度最快,达32.4%。其中的21亿元将用于支持全面创新试验区建设。不仅将用于支持建设区域重大创新平台和关键共性技术创新研发,还将用于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引导基金。

  扶贫——《报告》明确,2016年财政支农投入新增部分将重点用于农村扶贫开发。足额落实10个扶贫专项方案2016年财政投入,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等。

  生态环保建设——省级预算安排资金54.6亿元,增长15.8%,将继续用于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工程;用于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支持全面推进污染物总量减排,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用于地质灾害防治,治理80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力争完成1.8万农户避险搬迁。

  "三公"经费、企业负担---

  “三公”经费——2015年,省级“三公”经费支出3.5亿元,比上年减少0.5亿元,下降13%。2016年,我省继续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合理压缩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

  企业负担——2015年,全省严格执行“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政策,按规定取消和暂停5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1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约600亿元。我省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已由2012年底的42项减少到2015年的3项,是全国省级设立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最少的省份之一。《报告》提出,今年将严格执行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继续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民生“小账” 保障支出占比高

  《报告》对今年教育、养老、保障性住房等民生事项也有细致的安排:

  义务教育资金69.4亿元,支持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建设1万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高中教育资金9.3亿元,按每年每个学生300元标准补助全省所有公办普通高中公用经费。职业教育资金44.7亿元,实施藏区、彝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9+3”免费职业教育,惠及8万名左右学生。

  养老服务业发展资金11.4亿元,新建改造8万张养老床位,建设2500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200万名困难家庭的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44.4亿元,实施27万户危旧房棚户区改造,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向农民工定向出租公租房。农村住房建设资金24.6亿元,实施15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

  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比重2015年达到65%,2016年还将保持这一占比。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