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预算工作委员会>经验交流

将绩效管理提升至崭新高度——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让各级财政工作者备受鼓舞

时间: 2017-11-02 来源: 中国财经报 作者: 齐小平
[ 字号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

  在这份中国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提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对于全国各级财政工作者而言,无疑是既备受鼓舞,又重任在肩。

  “作为新时期发展的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意义重大。实施财政绩效评价,既是加强财政预算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更是建立法治政府、责任政府的重要内容。因此,探索和建立科学而规范的财政支出全过程绩效管理制度,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方旺表示。

  财政部预算司绩效处处长郑涌说:“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是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必由之路,也是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保障。这一表述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绩效管理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方向明确了,重在落实。郑涌表示,当前,在中央预算层面,主要是促进现行的全过程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在地方财政层面,主要是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解决地区间绩效管理不均衡等问题。同时,还要规范和引导第三方机构和专家参与绩效管理工作。“下一步,我们还会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进一步将绩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财政部驻重庆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党组书记、监察专员张岩松表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财政部驻各地专员办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和职责,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一是要按照财政部部署,积极扎实做好中央财政重点转移支付项目的绩效评价,不断拓展绩效管理的深度与广度,发挥好在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中的“铁军”“尖兵”作用。二是充分利用派驻和就地就近的有利条件,支持指导督促地方和中央驻在地部门开展好绩效评价工作。

  北京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颖津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财政工作的指示非常重要,全体财政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最终变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报告中提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将财政支出绩效管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也进一步明确了改革的方向和要求。北京市财政工作将紧紧围绕新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任务,将绩效管理工作的重点聚焦到北京市重点支出、重大投资项目和大额资金上来,努力推动全市实现绩效目标全覆盖;建立分类型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预算绩效信息化管理体系,提高专家库、第三方机构管理的规范性和过程跟踪的效率性;厉行结果应用问责机制,继续以绩效信息公开的形式监督部门管理情况,推动绩效管理工作成效在政府执政各个环节内予以体现,实现财政绩效管理体系向规范化、科学化、合理化方向发展。

  湖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龙正才深有感触地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把绩效管理提高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为进一步完善财政预算制度、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指明了方向,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近年来,湖北省各级财政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将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把绩效管理的覆盖面扩大到所有财政资金和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真正实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同时,不断完善绩效评价方式,重点加大财政政策评价、部门整体支出评价的推进力度;强化预算管理的绩效导向,把绩效评价结果与资金分配、专项定期评估与退出机制等结合起来,提高绩效管理在预算管理中的“话语权”;大力推进绩效信息公开,实现预算单位从晒“对账单”向晒“成绩单”的转变;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加快推进绩效管理法制化进程。

  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邢自霞表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在经济新常态下,浙江省财政部门紧紧抓住绩效这个“牛鼻子”,大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逐步构建了“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绩效监督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已时不我待。下一步,浙江财政部门将蹄疾步稳,坚定不移地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紧紧围绕“全过程、全融合、全覆盖”,建机制、补短板、聚合力,努力形成公开透明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破解财政支出绩效不高难题,加快推进建设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财政制度。

  广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重要论述,指出了新时代新发展理念下财政预算管理的核心和关键,指明了绩效管理的必要性和发展方向,对财政工作特别是绩效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广东省财政厅将牢记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在全面学习、深刻领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和努力方向,完善各项管理措施,推动建立规范科学、覆盖全面、公开透明、约束有力的财政绩效管理机制。一是坚持以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为目标,坚定不移深化绩效管理改革,完善财政预算管理。二是坚持以目标管理、绩效评价两个核心环节为抓手,完善全过程绩效管理链条。三是坚持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为原则,进一步补齐省直、市县绩效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四是坚持以全覆盖、全链条为要求,将绩效管理融入到财政管理的各个方面。五是坚持以信息化、指标化、公开化为手段,不断优化绩效管理流程,提高绩效管理的质量和公信力。

  对于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李扣庆深感振奋。他表示,绩效管理覆盖公共资金使用的各个领域,是确保公共资金使用效率、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我国经济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在项目实施前设定绩效目标、实施过程中进行有效监控、实施之后进行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有助于确保各类活动始终围绕初衷,取得预期成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绩效管理的目标在于绩效,达成目标的路径是加强绩效的管理,关键在于要培养和造就大批掌握现代绩效管理理念和方法、能够推动绩效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的优秀人才。

  (《中国财经报》2017年10月21日)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