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预算工作委员会>经验交流

绵阳市龙门镇人大严把“三关”监督财政预算

时间: 2018-04-09 来源: 人民权力报 作者: 谢清泉
[ 字号大小:]

  今年以来,绵阳市涪城区龙门镇人大在镇财政预算中严把“初评关、质询关、审议关”,从而保障政府财政预算做到科学化、规范化、公开化。

  一是严把“初评关”。今年以来,龙门镇的财政预算在“部门申报、分管领导核实、机关办公会讨论”的基础上,龙门镇人大召开了财政预算初评扩大会议,让镇政府相关部门对各自财政预算申报项目进行说明,让财政所对“划分收支范围、核定收支基数,巩固收入存量、增强刚性保障”等内容进行解说;在初评中镇人大始终坚持“逐项提问、对比审察、逐一通过”的方式,严把“初评关”,监督政府预算做到“三个不超”,既,预算不超范围,不超金额,不超“监控”。同时,主席团提出“减少会议、办公设备采购等预算开支;加大对河长制、道路建设等民生工程的预算投入等5项建议,涉及预算资金17万余元”。

  二是严把“质询关”。3月15日,龙门镇人大邀请辖区的西部冷都、农资市场、梦达科技、万合龙城、高农司等7家纳税大户企业和部分人大代表和镇纪委人员等召开了听政质询会,认真听取镇政府拟将在召开的镇人代会上通过的《2017年龙门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龙门镇财政预算情况报告》。2017年龙门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14.7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超收234.79万元。2018龙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任务数为205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共计支出涉及58项2022.39万元。“乡村旅游节8万元的预算是不是多了?”,“交通维护治理支出包括哪些路段?”在听政质询会上,企业代表纷纷提出疑问,让政府相关部门一一解答,通过让企业参加财政预算监督听政会,通过预算公开让纳税人看清每一笔钱、每一笔帐,从而,确保政府预算公开、透明、不失控,同时,也有利于更好地节约和控制成本。

  三是严把“审议关”。结合镇人大的“初评关”和群众的听政“质询关”所提出的建设和意见,龙门镇人大督促镇政府在进一步调整和修改预算草案的同时,将采取“走访调查,核实数据,座谈群众”等方法,进一步加强对镇政府2018年财政预算的类别和数据进行核实,同时,予以在3月20日,召开龙门镇五届四次全会,采用“分组讨论,代表评议,表决通过”的方式,对《2017年龙门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龙门镇财政预算(草案)》进行再次审议,让代表当“考官”,真正财政预算纳入群众的监管之下。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