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预算工作委员会>经验交流

巴中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审计整改情况

时间: 2018-07-31 来源: 人民权力报 作者: 杨志成
[ 字号大小:]

  整合联动 监督威力大增

  “我们迅速整改落实,及时办理公务卡并联网,全面推行公务卡强制结算制度。”近日,巴中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报送了《关于公务卡消费结算核实及整改情况的报告》,对公务卡结算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清理核实,针对性地明确了整改措施。这是巴中市人大常委会探索整合联动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的一次成功尝试。

  2017年12月20日巴中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市人民政府报告了2016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第三部分详细说明了8个未完成整改问题的原因。会后,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应当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如何整合联动监督方式,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有效整改、强化人大全过程监督?经深入探讨,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利用刚建成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对审计整改报告所列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制度推进效果较差”后续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审计整改报告揭示,截至2017年12月20日,市级32个单位(其中部分为二级预算单位)在财政大平台无公务卡消费结算记录。财经委、预算工委组织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对以上单位2018年在财政大平台的公务卡消费结算记录进行了查询、分析。查询结果显示: 17个单位暂未查询到公务卡消费结算记录;部分单位公务卡结算记录较少,有的仅一笔;部分支出用途表述不清或未填写;部分支出使用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不够准确。据此,财经委、预算工委发出《关于预算联网监督审计整改有关情况的函》,要求相关单位及时核实、认真研究处理,于十日内整改落实(或作出说明),并以正式文件反馈结果;市审计局继续加强审计整改检查跟踪,对7月中旬仍未整改到位的,将有关情况作为审计工作报告的补充材料一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

  监督方式的整合联动明显提升了监督力度。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处理并及时回复。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在收文当天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卡使用结算的通知》,要求直属单位(学校)完善制度、严格执行,落实责任、规范报销,并立即严格自查整改。市国土局主要领导亲自安排,要求“立即将相关情况迅速反馈系统内相关单位,督促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并上报情况。”部分单位对未查询到公务卡结算记录原因或使用用途不清、经济分类科目使用不准确等情况逐一说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对疑似违规报销差旅费进行了详细核实、说明,并附相关证明材料。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