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预算工作委员会>经验交流

预算联网正当时 人大监督上台阶

时间: 2018-10-10 来源: 自贡日报 作者:
[ 字号大小:]
  “某市级单位在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中开支公务卡还款10123元”,部分市级单位资金支付用途表述不明确,仅描述为费用、杂支等。通过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平台,一笔笔不规范支付暴露于人大监督阳光之下。面对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如何主动作为、与时俱进,创新审查监督方式,是各级人大面临的共同课题。
  为贯彻落实全国人大、省人大相关精神和要求,日前,经过为期三个月的试运行,自贡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平台正式上线并一步到位,提前完成“四本预算”资金全口径、273个预算单位全覆盖、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的目标任务,标志着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开启了人大实质性监督的新篇章。
  

高度重视  找准工作推进与保障立足点


  盯紧百姓的“钱袋子”,使纳税人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是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一项重要职能。而充分利用信息和网络技术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是当前各级人大共同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开展预算联网监督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是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创新发展,是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预算审查监督制度的有益探索。
  自系统建设伊始,市委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自贡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施方案》,从资金保障、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纳入今年的重点工作,因地制宜,加速推进。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全力协助,财政、人社、审计、国资、税务等八个部门积极支持配合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方案的确定,预算联网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预算联网监督工作重点的明确,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制度的建立,为预算联网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制度规范。
  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中央有要求,全国人大有部署,省人大有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在市政府及财政等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抓住时机,全面推进,以新的思路、新的方法,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手段,着力打造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平台,对于人大依法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责,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推进预算公开透明,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精心策划  确立联网思路与定位切入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预算联网监督是深化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创新方式,目的是“善其事”,发挥联网监督作用,服务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因此,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不仅要建得成,更要用得上、有效果。
  为此,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了预算联网监督的基本思路,那就是坚持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以“服务代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线上查询与线下监督、全面监督与专项监督、人大常委会监督与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查询分析和督促整改、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最终实现“三促进两提高”的工作目的。即促进政府预算公开透明、促进政府预算管理规范、促进政府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质量、提高为代表履职服务的水平。
  预算联网监督是对政府预算执行“过程”的监督,是继人大对政府部门预算与部门决算审查工作后实现全过程监督的必要补充,是跨越从预算到决算完整周期的必经之路。系统建设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就牢牢把握预算联网监督的定位,一方面,通过对政府预算支出实时监督,发现预算编制、支付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政府及相关部门更加规范预算编制、约束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管理;另一方面,通过联网监督平台进行审查监督结果的综合分析,扩大电子数据推送范围,突出人大审查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切实为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对财政预算审查监督服好务。
  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是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创新手段和实用平台,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预算审查监督职责服务。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坚持人大主导、政府部门配合的原则,以满足人大工作需求为立足点,由人大自主建立软件和数据库,财政及其他相关部门提供基础数据。今年5月初,市人大与市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联通,实现实时查询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每一笔业务,每个预算单位的指标、计划和支付等数据;同时,财政预算草案、财政报表、绩效评价等数据进行定期推送。目前,部门间横向扩展已连接了发改、财政、审计、人社、国土、统计、国资、税务等八个部门,初步构建了一个海量数据、功能丰富、直观可视的信息库,自此,预算联网监督横向联动机制建立起来了。
  “纵横有序,层级分明。”我市积极探索市区县纵向预算联网,延伸和完善审查链条,市人大常委会在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推进过程中统筹考虑实现市与区县的统一管理与纵向贯通。市本级及四区两县统一进行系统软件的招标和开发设计,共设服务器。在统一系统框架的基础上,根据自身工作需求辅以个性化设置。目前,市本级及四区两县已全部同步启动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上线,顺利联接了系统的上下层级,实现了纵向信息查看和传输。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和重要专项资金拨付到区县及区县配套使用情况的跟踪监督通过联网监督系统得以实现,预算联网监督上下贯通纵向“一张网”初步形成。

选准角度  把握系统建设与功能着力点

  预算联网监督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联上网是前提、是基础,目的是利用联网大数据,将监督寓于服务之中,推进预算公开透明,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人大代表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审计工作报告揭示的问题等,确定联网监督的内容,将预算监督、重点项目监督、绩效监督、债务监督等内容都嵌入到这个平台,有针对性地查询数据信息,分析提炼数据,有效使用数据,提高监督效率,增强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
  为强化系统的分析与预警功能,在软件分析功能的设计初始,就按照预算法关于预算审查重点内容的有关规定,设计具体审查内容,通过系统自动统计分析,运用多种图表展示分析成果,使抽象数据可视化,使复杂数据直观化,方便阅读分析;进一步强化系统预警功能,对照预算法等关于预算支出执行、转移支付资金拨付、重点专项资金拨付、“三公”经费支出等的规定,设置预警指标,对上述各方面存在或可能存在问题进行预警或提示,提高了预算联网监督的专业性和全面性。
  预算联网监督有哪些应用模式?在监督形式上,采取实时在线联通和定期推送相结合的模式,以预算支出监控动态数据和近年预决算静态数据为基础,通过在线查询、重点监督查询和查询跟踪反馈的方式,实现了有层次、有重点的联网审查监督机制,并透过联网监督审查平台显现的数据表象,对其背后更深层次的问题进行挖掘、分析和提炼。采取定期撰写数据分析报告与不定期撰写专题分析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发现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在预算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以推动预算管理工作不断加强。

注重应用  抓好互促监督与管理关键点

  政府预决算内容多、范围广、要求严、专业强、审查难度大。市人大常委会在近两年的预决算审查中,引入了软件审查,采取计算机智能审查与专家人工审查相融合,全面逐个审查与重点专题审查相结合的方式,拓展审查范围、创新审查手段,成效明显。2017年市本级总决算和部门决算审查中,16位专家共提出问题14454条,其中机审正常指标8928条,异常指标5526条。经逐条研究,科学分析,反复筛选后,采纳意见841条,形成了四本书面专家审查报告和一本综合审查报告。经过多次在预决算审查中的运用和不断改进,审查指标更加完善,软件在使用便利性和智能化上明显提升。软件审查的利用,避免了主观随意性,使决算审查更加严谨、公正和客观。预算审查功能的融入,使监督平台内容更加完善,实用性更加突出。
  为坚持问题导向,促进财政规范管理。一方面,利用监督系统的智能预警功能,加上人工分析的方式,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对今年一二季度的财政资金支付进行了监控,编印了两期《市级部门支出预算执行在线监督动态》。通过监控,共发现违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规定,使用现金结算费用、支付用途表述不明确等方面违规支付资金176 笔,金额388万元。由市人大常委会逐一发函,要求单位确认问题,查找原因,回复整改措施,在单位间产生了较大震撼和反响。另一方面,对于在预决算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建议,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逐条整理分析,也尽可能采纳了其中一些目前能够整改的问题。例如去年的部门决算审查中,发现各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口径、缴存基数、缴存方式不一致的问题,财政部门会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人社、统计部门联合发文,进一步明确了公积金财务管理的相关问题。
  通过预算联网监督,发现数据之间的关联性,找准问题的实质,分析问题的根源,从体制机制层面上提出意见建议,并在系统中建立审查监督问题清单模块,追踪问题整改落实,督促逐笔“对单交账”,对于有效促进深化财政改革,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和预算执行的刚性,形成财政管理与人大监督互促双赢的良好局面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统筹布局  聚力监督实效与服务突破点

  预算联网监督基础在联,关键在用。
  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促进人大预算监督从程序性监督迈向实质性监督,实现“四个转变”。即由对支出结果的概括性审核监督转变为多层次、多环节的全方位监督,由静态时点监督转变为动态过程与静态时点相结合监督,由事后监督转变为事前、事中和事后相结合的全过程监督,由发现问题监督转变为预防问题监督。通过预算联网监督,进一步加强了人大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监督,加强了监督预算执行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了财政预算管理的科学性、预算执行的刚性和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有利于加快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步伐,推动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有利于促进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
  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将结合《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不断完善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增强系统综合分析功能;加强对市级重大专项资金和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监督;完善服务代表工作,为代表和人大常委会提供有效信息参考;横向逐步扩展到本级政府其他收入征管和监督部门;进一步加强系统运用,发挥预算联网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强法规制度建设,规范联网监督系统的使用管理;加强运行机制建设,形成预算联网监督合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预算联网监督水平。
  据悉,全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推进暨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座谈会近日将在我市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不断提升人大对预算的监督力度,促进政府预算公开透明、促进政府预算管理规范、促进政府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质量,提高为代表履职服务的水平,切实管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自贡日报》2018年10月8日A3版)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