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预算工作委员会>文件资料

四川省人大预算委员会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的主要工作和2022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时间: 2022-01-14 来源: 省人大预算委办公室 作者:
[ 字号大小:]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的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人大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牢牢把握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的要求,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按照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一要点三计划”,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学深悟透,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党郑重提出“两个确立”,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和最确凿的历史结论,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预算委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并将其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开创新时代四川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新局面。

  (二)全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始终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精神作为预算委分党组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坚持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习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把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学习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以忠诚于党、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政治自觉来深化学习,更加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带着使命学,准确把握好新使命、新要求,找准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定位和切入点,对标对表,明责定向。结合工作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以学习成效推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发展。

  (三)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准则,加强政治历练,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矢志不渝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不断增强爱戴核心、维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决听从服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指挥指令,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持之以恒抓落实作为第一要求,开展任何工作都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折不扣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着力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上不断丰富新内容,在实践中不断推出新举措,在成效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二、六抓六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人大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预算委分党组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坚持“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创新,以“六抓六强”为总抓手,多措并举、统分结合,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

  (一)抓“动员部署”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彭清华书记、王宁副主任的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制发实施方案,指导3个支部制定具体推进措施;第一时间提出“高度重视专题活动、正确处理工学矛盾、认真抓好方案落实、及时报送情况信息”4项工作要求。先后上报学习教育方案、计划、总结等学习资料10余份,提供信息、简报6次。

  (二)抓“专题学习”强“理论武装”。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深刻领悟”要求,运用“四学四用”模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4个时期党的历史,及时发放9本指定学习材料,依托“三会一课”交流学习心得,开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配套活动。

  (三)抓“政治引领”强“对标看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栗战书委员长提出的“六个旗帜鲜明”重要要求,深刻理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内在要求,全体干部政治定力得到了新加强、党性修养得到了新提升,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得到了新发挥。

  (四)抓“专题培训”强“能力素质”。参加专题报告5场、专题讲座4场。参观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西安事变纪念馆、陈毅故里,开展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督促全体党员用好人民党建云、“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参加党史知识答题,联合4个支部参与“颂歌献给党”歌咏活动,派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巡回指导工作。

  (五)抓“实践活动”强“成果转化”。始终坚持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整个学习教育全过程,重点督办《关于提高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的建议》,开展专项债券资金管理情况课题调研。探索开展“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紧盯民生项目资金使用绩效。

  (六)抓“专题会议”强“责任落实”。组织召开预算委分党组“以案促改、切实加强机关建设”专题活动情况汇报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暨支部组织生活会和预算委办公室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等专题会议。王宁副主任3次莅临我委指导工作,为我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做好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

  三、统筹推进,高质量做好立法服务工作

  (一)契税法授权地方立法工作。按照立法法和四川省立法条例有关规定,预算委、常委会预算工委提前介入,多次与财政厅、四川省税务局等单位协调沟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会同常委会法制工委参与立法调研和座谈讨论,查阅了相关资料并征求有关部门及市州人大意见建议,对《四川省契税具体适用税率等事项的决定》(以下简称《契税决定》)进行了认真研究。7月20日,预算委召开全体会议对《契税决定》草案进行了初步审议。7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契税决定》,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契税决定》的制定出台,统一了全省契税税率,有利于落实重大战略,营造川渝之间、省内区域之间税率协调一致的良好税收环境,有利于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动全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二)出台《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按照王宁副主任对起草工作“抓紧推进,高质量完成”的批示要求,深入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先后赴省内外调研考察,向省直部门和社会公众征集意见,形成《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以下简称《国资决定》)初稿后开展专家论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汇报情况、听取意见,征求相关省直部门和市(州)的意见。在认真梳理、分析、吸纳相关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预算委对《国资决定》进行了反复修改完善,并召开了两次委员会全体会议进行审议。6月7日,《国资决定》送审稿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6月25日, 《国资决定》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三)认真办理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工作。发挥委员会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有关专门委员会立法征求意见工作,对《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条例(草案)》《四川省铁路安全管理条(草案)》等20余件地方性法规和民族自治地方单行条例提出意见建议。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配合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20余件规范性文件提出审查意见。

  四、守正创新,高标准做好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工作

  (一)预算决算草案初步审查工作。一是初步审查《关于四川省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协助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2020 年省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21年省级预算。二是今年三次对预算调整方案进行初步审查,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四川省2021年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关于四川省2021年预算调整方案及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等,并作出决议。三是初步审查《关于四川省2020年省级决算的报告》,协助常委会审查批准2020年省级决算。

  (二)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工作。一是加强对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学习研究,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实质。二是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工作方案,强化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工作情况的监督,努力实现对政府债务“借、用、管、还”的全过程监督。三是要求财政部门将分地区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和风险情况、政府债务十年到期情况及还本付息计划、再融资债券的发行使用情况等纳入预决算草案和预算调整方案编报范围,完善政府债务情况编报框架。四是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四川省2020年政府债务情况的报告》。五是提请主任会议首次审议了隐性债务情况报告,督促财政厅落实定期书面报告债务情况机制。

  (三)协助常委会审议专项报告。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四川省省级财政转移支付预算2020年执行情况和2021年安排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四川省省级交通运输专项资金预算2020年执行情况和2021年安排情况的报告》。

  (四)探索开展“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按照常委会领导关于“坚持法定程序与有效监督相结合、突出重点与面上监督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创新监督相结合”的指示精神,预算委坚持系统观念,协同审计、财政力量,以预算资金流动为主线,以追求绩效目标为导向,综合运用调研座谈、听取报告、查阅资料、审计监督、绩效评价、现场核查等方式,贯穿预算草案审查、预算执行监督、决算草案审查全过程,在科技厅、省粮食和储备局开展“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实现了人大监督、审计监督、财政监督同频共振,形成工作合力;促进部门完善了决策机制,提高了预算管理水平,增强了财政资金使用效果;加强和改进了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方法,更加注重系统性、延续性。

  五、把握重点,高要求做好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工作

  (一)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专题调研。按照《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的规定,预算委结合常委会审议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联合自然资源厅赴泸州、宜宾、雅安、甘孜等市州,围绕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水、湿地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并印送第三十次常委会会议参阅。

  (二)初步审议相关报告。预算委召开全体会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进行了初步审议,结合专题调研情况提出了初步审议意见。

  (三)协助常委会审议报告。今年9月,协助常委会在审议《关于四川省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的同时,重点审议了《关于四川省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专项报告首次报告了全省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并以附表形式呈现了我省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反映了自然资源部门切实履行“两统一”职责的情况。目前,我省各级人大听取和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基本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人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工作开局良好。

  六、多措并举,高效能做好审计整改情况监督工作

  (一)协助常委会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四川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汇总整理了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经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后印送省政府研究处理。

  (二)多举措开展审计整改情况跟踪监督工作。一是发函“问”整改。向经济和信息化厅等8个省直部门发函了解2020年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二是委托“追”整改。委托绵阳市等6个市州人大对民生项目、直达资金等专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跟踪调研。三是现场“查”整改。赴科学技术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审计整改情况资料核查工作。四是会议“评”整改。协助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四川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等6个省级部门《关于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报送省委。

  七、立足标准,高起点做好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一)初步实现横向联通和纵向贯通。根据《人大预算联网审查监督数据信息提供规范》6项地方标准,开发了“预算联网监督数据报(推)送系统”,上线省直部门和市(州)人大的所有数据任务集,打通了报送全流程。9月,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省级预算联网监督数据信息报送机制的通知》,明确了7个省直部门、21个市(州)人大向省人大常委会报送预算联网监督数据的职责和分工,在省级建立起了预算联网数据报送机制,初步实现与省直部门横向联通、市(州)人大纵向贯通的“全省一张网”目标。

  (二)启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升级改造。本次系统升级改造计划建立“全景监控”、“数据报送”、“智能分析”等6大功能模块。此外,为突出监督重点,将“智能分析”分为“关键字穿透分析”、“预算监督重点分析”、“全维度大数据分析”等多个分析子模型,并为各子模型建立对应的预警规则。目前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数据报送模块、预决算审查模块基本完成,已进入在线测试阶段。

  (三)开展分析模型及预警规则预先研究。结合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际,起草了《人大预算联网监督预警指标体系框架草案》,拟从支出政策、支出总量、支出结构等13个方面构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预警指标体系,开展全口径、全过程、多维度分析,预警提示存在的问题,并生成分析结果。

  (四)深入开展联网分析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人大加强政府性债务监督指导意见相关精神,协调相关部门收集债务相关数据,开展政府债务专项联网分析,并形成了《预算联网信息》专报。按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报送我省预算执行相关数据信息,按季度通报预算联网监督发现的不规范支出行为,并督促核实反馈。

  八、加强服务,高水平做好代表工作

  (一)加强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服务工作。一是建立了省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预算委全体会议制度。二是向全体省人大代表通报了季度全省预算执行情况。三是通过移动监督终端信息推送等方式,及时向66名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推送预算审查监督等信息,邀请代表参加学习培训、调研座谈等活动,让专业代表更加深入、及时、便利地参与预算委的日常监督,充分体现人大代表在预算审查监督中的主体地位。

  (二)代表议案办理工作。在办理陈维亮等2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作出〈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的议案》、毛熠等26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制定〈四川省税务师管理条例〉的议案》过程中,采取调研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及时与领衔代表进行沟通交流,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汇报情况,加强与财政、税务、国资等有关部门的联系。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已经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并获代表赞同。

  (三)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一是重点督办刘十庆代表提出的《关于提高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的建议》。制定督办工作方案,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赴自贡、德阳、遂宁等地开展专题调研,督促财政厅严格落实责任,圆满完成重点建议办理工作。二是认真办理高增安代表提出的《关于实行省级部门定期向省人大汇报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推进情况的建议》,积极与代表沟通,及时答复代表,答复意见获代表肯定。

  九、求真务实,高品质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一)开展专项债券资金管理情况研究。根据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重点课题调研计划安排,由王宁副主任牵头,预算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联合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成立课题组,围绕我省专项债券资金管理情况开展调研。课题组分别前往成都、泸州、达州、乐山、广元实地调研有关情况,听取专项债券管理意见建议。同时,委托攀枝花、内江、南充、眉山、甘孜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机构、财政部门开展调研,邀请部分省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和成都银行专家学者参加调研成果研讨,听取意见建议,形成了课题调研报告。

  (二)开展预算执行监督调研。收到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关于委托开展预算执行监督调研的函》后,预算委高度重视,立即研究布置相关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专题调研组,确定采用书面委托和实地调研、座谈交流以及听取汇报等方式开展调研工作。调研组分别到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巴中、南充、资阳开展了实地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意见建议。同时还书面委托财政厅、达州市人大预算委、南充市高坪区人大常委会(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收到书面调研报告3份、意见建议10条。目前,已按要求报送了调研报告。同时,支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做好基层联系点相关工作。

  (三)开展税务师行业管理地方立法可行性研究。会同常委会法工委、财政厅等部门先后赴成都、泸州、南充等市和省级有关部门开展了对税务师行业规范管理地方立法可行性研究,认真听取了相关意见建议。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等单位负责人参会,围绕我省税务师行业管理地方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等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同时,会同常委会法工委和议案领衔代表专程赴北京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预算工委和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交流座谈,围绕税务师行业管理地方立法的必要性、合理性、可行性进行了专题汇报。

  十、党建引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2021年,预算委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按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和“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学习制度、工作制度,提升了依法履职、尽职尽责的责任感和行动自觉。全年共召开预算委分党组会议7次,预算委全体会议8次,主任办公会议5次。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动完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机构,经省编办批准,设立了国有资产监督处。充实了预算联网中心工作人员。

 

2022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将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贯彻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贯彻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督促财政继续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立法工作

  推进《四川省机关运行保障条例》立法工作。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土地增值税法》时间节点,适时开展我省的授权立法工作。实事求是、全面深入做好立法调研工作。

  二、重大事项决定

  (一)协助代表大会审查批准2022年预算。督促财政厅等相关部门做好2022年预算草案及报告编制工作。做好2022年预算草案预先审查和初步审查工作,做好协助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2022年预算相关工作。起草关于2022年预算的审查结果报告和决议草案。

  (二)协助常委会审查批准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根据财政部核定的我省2022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以及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适时启动预算调整方案的审查工作,起草关于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的审查结果报告和决议草案。

  (三)协助常委会审查批准2021年省级决算。督促财政厅等相关部门做好2021年度决算草案和报告编制工作,及时启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并将绩效评价情况随决算草案一并提交常委会会议审查。做好协助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会议审查批准2021年决算相关工作,起草关于2021年决算的审查结果报告和决议草案。

  三、监督工作

  (一)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工作。一是建立财政政策报送机制。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等,重点加强对相关财政政策和支出预算管理办法的审查监督,加强对支出绩效和政策目标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建立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二是重点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重点审查监督政府债务风险管控情况、债务风险和还本付息情况、市县新增债务规模情况、省对市县政府债务预算安排情况,以及省级新增债券项目安排情况、政府债务限额分配情况。三是深入推进“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2022年,拟对教育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乡村振兴局等三个部门开展“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对三个部门管理的部分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分配方案、下达进度、使用绩效等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

  (二)深化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工作。2022年,将重点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着重从健全协同工作机制、规范完善报告体系、督促建立评价指标体系等方面抓好工作。

  (三)拓展审计整改情况监督工作。一是重点深化拓展审计整改情况监督内容。聚焦民生资金领域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充分了解查出问题的详细情况,提出跟踪监督工作方案建议,按程序报批后从省人大常委会层面推动开展跟踪监督。二是着重推进审计结果应用。结合“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工作,重点关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特别是专项资金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主要原因和整改成效。

  (四)深入推进预算、国有资产联网监督工作。做好联网系统运行维护,全面实现横向联通和纵向贯通。建立健全数据安全、数据备份、数据应用等管理规则和流程,规范联网监督系统管理。深入开展预算联网分析应用。从财政政策、财政预算、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转移支付、政府债务等多个方向开展数据分析,按季度起草分析报告,供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参阅,及时通报分析中发现的不规范支出行为。编制《人大预算联网监督预警指标体系》地方标准,指导市县人大持续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启动国有资产联网监督系统建设。

  四、代表服务工作

  (一)继续落实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制度要求。多渠道征集2022年预算草案审查的意见建议。

  (二)进一步发挥预算审查联系代表作用。通过代表移动审查监督终端,向代表及时发送预算审查监督信息,邀请参加相关监督活动,充分体现代表在预算审查监督中的主体地位。

  (三)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抓好代表议案办理和重点建议督办工作。

  五、调研与交流

  (一)召开全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座谈会。围绕贯彻落实《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深入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监督等进行工作部署和经验交流。

  (二)开展预算委课题调研。结合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的调研计划,做好2022年调研课题的选题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发挥预算委基层联系点功能作用,探索开展相关调查研究,支持鼓励基层人大探索创新,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三)开展相关专题调研。结合预决算草案及预算调整方案初步审查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预算执行情况专题调研。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布置的专题调研任务。

  六、自身建设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凝聚共识、指导发展,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互相促进,进一步增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根据工作任务需要,进一步充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机构专业力量,优化内部处室人员结构,配齐配强国有资产监督处和预算联网中心工作人员,营造全员培训、终生学习的良好氛围,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更迭自身业务知识、提升实际工作能力,按照“四个机关”建设和要求,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纪律严明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