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预算工作委员会>研究与报告

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三大关键点

时间: 2018-01-08 来源: 中国审计报 作者: 裴育
[ 字号大小:]

  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迫切需要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其他改革领域奠定坚实的财政基础。现代财政制度需要重点把握三个关键点,即科学合理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规范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以及税法统一调节有度的税收制度。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与重要支柱,是其他领域改革的引领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这一提法进一步从财政体制、预算管理和税收制度三方面明确了财税制度改革的方向,既是对十八大以来有关财税制度改革实践的总结,也是基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目标对未来财税制度改革提出的要求,更加精准、更加具有指向性。

 

理顺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的基本思路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加快”这一提法表明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紧迫性,因为现代财政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他改革必须以财政改革为先导。同时,十八大以来一系列财税改革措施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的前提是“权责清晰”,这是基于《国务院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而言的,目前中央与地方有关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已经取得很大进展,为未来财税制度改革完善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目标应该是“财力协调、区域均衡”,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有利于实现区域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区域均衡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

  在构建未来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时,应科学界定各级政府事权和支出责任,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权责清晰是前提,财力协调是保障,区域均衡是方向。权责清晰就是要逐步形成中央领导、合理授权、依法规范、运转高效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模式;财力协调就是逐步形成合理的央地财力格局,为各级政府履行职责提供财力保障。这种财力保障可以通过确定共享税分享比例和适当增加地方税种方式解决,同时,加大对中西部地区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降低专项转移支付比例;区域均衡就是要提高财政困难地区兜底水平,合理制定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基础标准,稳步提高区域间(包括省以下)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加强预算管理的基本思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这既是进一步落实《预算法》的要求,更是对社会关注的回应。

  政府预算全面规范透明的基本思路。加大全口径政府预算管理,强化四本预算的统筹衔接,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力度;深入推广中期财政规划,增强其对年度预算编制的指导作用;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超收收入使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理。同时,不断扩大预算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强化对预决算公开情况的检查监督力度,全面提高预算透明度。

  政府预算标准科学的基本思路。财政编制依据应该是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国家宏观调控要求和行业发展需要;基本支出定员定额和项目支出标准体系是预算编制的基础,定额标准应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同类项目应构建标准化管理模式,满足年度预算编制需要。

  政府预算约束有力的基本思路。根据预算法要求,必须先预算后支出,年度预算应该严格执行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和调剂事项应依法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各级政府应对本级债务负责,通过限额管理方式明确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与偿还责任,加大考核与终身问责力度。

  政府预算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基本思路。倡导绩效管理理念,将绩效管理贯穿于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以绩效目标为导向,构建由事前绩效评审、事中绩效跟踪、事后绩效评价构成的全过程绩效预算管理机制。

 

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的基本思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这一提法主要针对现行分税制有关税种划分而提出的改革方向,尤其是“营改增”之后,构成地方财政收入主要来源的营业税不复存在,其支柱财源何在自然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因此,“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才能根本上解决地方财源不足的问题。

  税收制度改革的总目标是形成税法统一、税负公平、调节有度的税收制度体系,应深化所得类和货物劳务类税收制度改革,逐步提高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房地产税等直接税比重,加强健全地方税体系(在现有地方税种基础上,尽快出台房地产税等财产税,增强地方财力),提升税收立法层次,完善税收法律制度体系。

  结合“营改增”改革进程,将增值税纳入立法进程,过渡期结束后,稳定增值税在央地间的分享比例;调整部分消费税品目征收环节和收入再分配功能,在条件成熟时实行消费税共享税分享改革;加快非税收入立法进程,继续推进费改税。

  总之,通过上述三大关键点的改革,一方面有利于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另一方面有利于为其他领域提供强有力的财政基础保障。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